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指导学生创业可算科研成果和论文
2018-01-03 09:41:00
中国江西网
   大学生是创新创业主力军,但高校系统化的创新创业教育才刚起步,一直以来,我省高校都缺乏专业、专职的创新创业教师,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激励力度不够,教师动力不足。江西中医药大学去年专门出台规定,教师指导学生创业获奖,可计入科研成果、可抵核心期刊论文。1月2日,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省教育厅相关部门曾在多个场合推介该举措,目前,我省不少高校有跟进出台相关激励政策的计划。
  创新:老师指导学生创业可算科研成果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教育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人社部等部门主办的一项面向大学生的创新创业重要赛事。
  为激励教师指导学生创新创业,江西中医药大学明确,教师指导“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所获奖励在参加职称评审时,可计入个人科研成果,国家级金奖(排名前三)相当于2篇SCI论文、银奖(排名前二)相当于1篇SCI论文、铜奖(排名第一)相当于1篇普通核心期刊论文;省级金奖(排名前二)相当于1篇核心期刊论文、银奖(排名第一)相当于1篇普通省级刊物论文,均视同为第一作者。
  此外,江西中医药大学还规定,获国家级金奖、银奖、铜奖的指导老师,可计算教学工作量或科研工作量,金奖600课时、银奖400课时、铜奖200课时。对指导学生获国家级金奖、银奖、铜奖的指导老师团队,按项目分别奖励10万元、8万元、5万元;省级金奖、银奖、铜奖,分别奖励4万元、3万元、2万元。
  现状:我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专职教师非常少
  “目前,我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专职教师非常少,如果教师评职称,只有课堂教学、搞科研、写论文一条路,自然没有太大积极性去指导学生创新创业。”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创业指导科科长安光表示,把教师指导学生创新创业付出的工作折算成课时、科研成果,对于提升教师指导学生创新创业的积极性非常重要。
  “我们在多个场合都向全省高校介绍了江西中医药大学的这项举措,目前,不少高校都有跟进的计划。”安光说,除了针对创新创业教师的激励政策,还要鼓励高校从学分抵扣、考研加分等方面出台更有力度的政策,激励创新创业大学生。
  惊喜:江西大学生参加创业大赛人数全国第一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江西大学生中创业的不多,其实,最近几年我省高校创业学生的比例在不断增长。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我省共有79所院校3228个项目报名参赛,参赛项目数位居全国第二。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我省共有93所高校14021个创业团队报名参赛,参赛项目和人数均列全国第一。在去年举行的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我省97所高校参赛,基本实现全省高校全覆盖,参赛项目数达到了3.9万余个,参赛学生13.9万余人,参赛项目和人数均列全国第一。
  “除了参赛项目和人数多,我省大学生创业项目的含金量也在提高。”安光介绍,我省高校获奖总数已连续两届位居全国第一。
  声音:大学生创业要允许并宽容试错
  “从2012年起,我们基本上每年都会编写一本创新创业教材,除了第一本,接下来的都是以我省大学生自己的创业故事为案例。”谈起创新创业教育,安光介绍,江西高校“双创”氛围浓厚,近3年来,全省注册登记创业的大学生达43570人。
  有统计显示,受到资金、场地、市场、人脉等因素的影响,大学生创业成功率非常低。“我不觉得江西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低,创新创业教育一定要摒弃急功近利的想法。”安光称,要允许并宽容大学生试错,在创业过程中实践项目暂时的失利,每一次试错都是一次成长,对于最终创业成功是有帮助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