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聚焦全国首套大中小幼红色文化教材
2018-01-03 09:38:00
中国江西网
   2017年12月18日,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与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签署红色文化系列教材编写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我省将以“红色文化”为主要内容,编写包括幼儿、小学低年级、小学高年级、初中、高中(含中职中专)、大学(含高职高专)共6册红色文化教材,计划今年8月出版。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子季表示,如此大范围、大规模、成系统地编写红色文化教材,在国内尚属首次。
  为什么编写——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狼牙山五壮士是假的’‘按照人的生理来说,邱少云被大火烧到那个程度不可能不叫喊’……这些说法简直就是歪曲历史、诽谤英雄人物。”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俞伟跃对网络上出现的这类言论义愤填膺,“编写红色文化教材,就是要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种下爱国、爱人民的种子。”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这些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陈子季说,传承好、发扬好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是教育部门和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黄小华认为,编写红色文化教材,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体现,是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术、进培训、进读本、进课程、进头脑的具体表现。红色文化教材对促进红色文化根植当代青少年,对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具有重要意义。
  为何选择江西——底蕴深厚特点鲜明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南昌是人民军队的摇篮,瑞金是共和国的摇篮,安源是中国工人运动的摇篮,江西涌现出了方志敏等一批杰出红色人物,有名有姓的烈士就有25万余人,占全国的六分之一,拥有革命遗址2400余处。省教育厅厅长叶仁荪认为,无数革命先辈用热血和生命铸就了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这是我省重要的文化名片和铸魂育人的鲜活教材。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红色文化育人工作,突出“红色思想引领、红色文化熏陶、红色实践锤炼”三条主线,编写了《红色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读本》《永远的旗帜: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等一系列红色文化读本,开展了“红色、绿色、古色”主题教育活动,构建了弘扬井冈山精神与思想政治工作融合发展的工作格局,将江西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办学育人优势,形成了鲜明的红色文化育人特色。
  陈子季认为,教育部和江西合作编写红色文化教材是“最佳选择、最佳合作”。“江西红色歌曲听不尽、红色戏剧唱不断、红色故事讲不完、红色人物数不清,深入挖掘红色文化核心价值,推动红色精神薪火相传,对江西这个革命圣地来说,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如何编写好——讲故事懂道理会做人
  此套红色文化教材的编写,列入了教育部2018年重点工作。怎样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实现“三红变三好”,是教材编写的出发点。
  省教育厅副厅长汪立夏建议,要在教材体例上寻求突破,比如幼儿园以儿歌、小学以故事、初中以文章、高中以著作、大学以思考等框架呈现,表达上要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特点,突出趣味性、实践性、通俗易懂。
  按照教育部的要求,这套教材要“从江西出发,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从历史出发,走向今天、走向明天;从政治出发,走向趣味、走向教育”。井冈山大学原校长张泰城告诉记者,红色文化教材的宗旨应是讲故事、懂道理、会做人、能接班,编写时要充分汲取地方文化,注意时代特征,内容要丰富,思想要开明,形式要活泼,语言要清新,行文要流畅。
  红色文化教材丛书策划编辑、江西高校出版社副社长吴子明表示,编写教材时会特别注重“情、品、智、思、魂、行”的感化作用,用历史的情感、人物的品格、英雄的智慧、红色的思想、精神的灵魂、榜样的力量去引导青少年,鼓舞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文化自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13 2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