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西多地优质高中均衡招生指标比例上升
2017-07-28 16:10:00
中国江西网
   近期,全省各地普通高中学校招生正在紧张进行中。以前,一所普通农村初中的孩子,要想考入当地县城最好的重点高中就读,中考分数必须高达600分以上才可以。但近年来,国家正要求各地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大量中考分数相对不高的农村初中生,也有望以“均衡生”的身份同等进入当地优质高中学校就读。
  今年2月底,江西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规定:“逐步扩大优质高中招生计划名额在乡村初中的分配比例,增强乡村学校的办学吸引力。”
  早在2010年,在颁发的《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赣府发〔2010〕15号)中就明确指出:“积极推行中考制度改革,着力改变以升学考试科目分数简单相加作为唯一录取标准的做法,力争到2014年全省所有县(市、区)全部实行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的高中招生录取模式。深化中招制度改革,逐步将优质高中均衡招生指标比例扩大到60%。”
  如今,七八年过去,尤其2013年以来,我省强力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将“完善在就学地参加中考和中招录取的办法”纳入A级考核督导评估指标。
  据了解,今年南昌市城区18所省级重点中学共拿出5985个均衡生指标,分配到110所城区初中学校,继续执行从公办省级重点高中学校招生计划中划出70%的招生指标作为全市城区均衡生指标。
  例如,南昌县历年来均从全县普通高中、职业中专(高中)招生计划中单列出“均衡生分配名额”,2017年该县共列出1960名“均衡生”计划,由公办省重点高中莲塘一中、莲塘二中分别承担1050名和910名,分别占两校2017年招生计划总数的65.6%(不含克州班)和70%,这些“均衡生”计划名额均衡分配到全县34所初中学校。
  宜春市今年中考招生计划与往年相比,均衡招生中拿出20%,根据生源情况专门分配到农村初中学校;均衡生比统招生最低控制分数线下降100分。
  吉安市今年也规定该市省级重点高中均衡生比例为70%,各地根据生源情况,合理均衡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学校均衡招生。同时,普通高中均衡招生原则上录取本地初级中学(含外来务工随迁子女)的在籍直升生。吉安市市直属高中招生计划的85%面向吉州、青原两区招生,其中均衡计划为70%,其他为统招;计划的15%面向县(市)招生。
  上饶县教体局今年也规定:“将省级重点高中上饶县中学70%的统招计划(1316名)和省级重点建设高中上饶县二中70%的统招计划(1120名)共计2436名指标用于均衡招生,按2017年九年级学生中考报考人数均衡分配到全县各初中学校。”
  今年6月份,新余市中招委下达了该市2017年省级重点高中均衡生招生计划,在重点高中(包括新余一中、新余四中、新钢中学、渝水一中)统招计划中划出70%的比例实行均衡招生,其中94%的比例面向本地所有初中学校实行均衡招生,单独划出6%的比例向农村学校倾斜,面向本地农村初中学校实行均衡招生。
  从全省多地2017年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来看,各地基本上已将优质普通高中的统招计划按不低于70%的比例,根据生源情况合理均衡分配到辖区内初中,并制定并公布了详细的实施方案。近年来,我省各地的“均衡生”招生指标比例呈上升趋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27.jpg
sz.png
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