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西省职业院校移动云教学大数据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2017-06-09 13:12:00
中国江西网

  6月6日下午,“江西省职业院校移动云教学大数据研究中心”在江西制造职业技术学院揭牌成立,并在该院学术报告厅召开了“移动云教学与课堂教学诊改研讨会”。来自南昌6所兄弟职业院校领导及代表,江西制造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蔡天作、院长蔡冬根等领导,以及该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全院专兼职教师200余人出席了本次揭牌仪式和研讨活动。

  江西制造职业技术学院付江帆副院长主持会议并致辞,他强调,学院正在积极落实“高职院校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即将启动全省优质校建设,全面开展教育教学诊改工作,加快信息化建设等。他希望全院教职员工积极主动地适应移动互联时代的教学新要求、管理新思维和服务新标杆,以本次研讨学习为契机,推动教学改革和创新,学会运用信息化教学手段,强化课堂过程性管理,获取和提炼课堂大数据,为学院开展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工作提供更准确的数据支持;进一步提高信息化应用的认识,提高信息化应用的素养,让移动互联网工具走进课堂,充分发挥云平台和大数据的强大功能,加快信息化教学改革,使该院教育教学信息化水平上一个台阶。

  随后,江西制造职业技术学院蔡天作书记和北京蓝墨大数据研究院商桑院长,共同为“江西省职业院校移动云教学大数据研究中心”的成立揭牌。

  研讨会上,北京蓝墨大数据研究院商桑院长,为与会嘉宾、老师作了一场以“用云教学大数据实现课堂教学与评价智能化”为主题的讲座。商桑院长分别从云教学的概念及特征、国家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政策及标准、教学工作诊改的主要政策解析、诊改的定位、意义及核心、课堂教学及诊改智能化措施、如何做好新时代大数据分析型教师等,进行详细深入生动的讲解,并与参会教师现场演练、互动,形象生动讲解云教学对课堂教学模式的变革。

  接着,江西制造职业技术学院蔡冬根院长发布了江西省职业院校第一份课堂移动云教学大数据报告。该报告采用江西省高职、中职院校的144名教师和15380名学生的数据样本,覆盖江西省66所院校的450余个教学班次。报告公布了实施课堂移动云教学的相关院校的有效班课数、不同课程类别的班课占比、不同课程类别的平均出勤率、资源统计、活动统计等一系列数据点,为院校做好课堂教学改革提供了客观科学的数据支撑。

  据了解,江西制造职业技术学院与北京蓝墨云教学大数据研究院合作成立“江西省职业院校移动云教学大数据研究中心”,旨在深入挖掘基于蓝墨云班课课堂教学云技术平台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所产生的大数据,对中国学校教育中的课堂教学改革给予科学的决策支持。

  该大数据研究院开创的“蓝墨云班课”可组建教学班级,可实现学生签到、问卷调查、答疑讨论、头脑风暴、资源共享、小组作业和测试等功能。云班课APP可产生大量实时数据,监控学生日常的学习行为习惯,作为学生过程性考核的主要依据,也可以成为学校教学管理、教学质量诊断的重要依据。

  与此同时,该研究院依托先进的云技术手段开展个性化、自主学习等学习模式,依托移动云教学的手段开展翻转课堂,大数据跟踪与分析,让课堂教学从知识传授为主向能力培养为主转变,从课堂教学为主向多种学习方式相结合转变,促进各级各类教育横向联系、纵向连接,为构建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和终身教育体系提供重要保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27.jpg
sz.png
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