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丰区留守儿童不孤单 师爱育得满园香
2017-05-05 11:18:00
广丰区教体局

  在上饶市第四届中小学班主任技能展示活动小学组中,广丰区壶峤小学教师冯雯获得个人技能展示一等奖。

 

  真正的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是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只要我们付出真心,就能以爱育心,以爱换心。冯雯的故事是这样的:

  首先我想向大家介绍我班上的一个小女孩,她叫玲玲。一天课上,玲玲突然晕倒在地。我一边联系家长一边急忙开车把她送到医院。诊断结果让我诧异:营养不良,疲劳过度!原来玲玲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平时她和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因此玲玲瘦弱的肩膀过早就挑起了生活的重担——洗衣做饭,田间劳作……为了让她感受到童年的快乐,此后我特意对她给予了更多的关注:我经常和班上的几个孩子放学后陪她一起回家,我们一起聊天,一起干活,一起玩耍。一段时间后玲玲就有了明显的变化:脸上的忧郁换成了灿烂的笑容,人也变得热情开朗。

  去年上半年她和其他三个同学代表学校参加“广丰区小学生智慧大赛”。比赛前,她和同学们一起努力搜集资料;比赛时,被推选为发言人的她思维敏捷,应答精妙。虽然最终我们没有进入决赛,但比赛回来踏进教室时,同学们献上早已准备好的鲜花。那一刻,我看到玲玲略带羞涩的幸福脸庞。而我,也被这群可爱、懂事的孩子感动得热泪盈眶。

  其实,像玲玲这样的留守儿童在中国农村是一个庞大的群体。我所带的五(3)班55人中就有37名留守儿童,占总人数67%。综合分析后,发现班上主要存在以下情况:一是农村家庭对教育的重视和关注力度不够,家庭与学校不能有效配合,甚至背道而驰;二是学生行为习惯、生活习惯参差不齐;三是学生个性鲜明,性格各异。所以,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因材施教是我的教育思想。我的治班理念是:爱让每个留守的心灵不孤单,让每朵花儿灿烂绽放。

  基于班情,我将班级发展目标分成“短中长”三期。一是短期目标:通过《中小学生守则》、班级公约引导学生加强自律,初步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行为习惯。二是中期目标:构建一支责任强、能力硬的班干部队伍,逐步放手,培养学生的自主管理意识。三是长期目标:班级中“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班主任作为平等者和引导者,守望孩子在品德、智力、体质等方面的全面发展,倾听花开的声音。

  结合这三个发展目标,我在不同阶段采取了相应的策略和方法。

  (一)“严”中有“慈”,培养自律自立的习惯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集体讨论制定班级约定,明确奖惩方案。严为良师,慈为益友,这个男孩叫安顺,也是一个父母长期在外的留守孩子,由于个人卫生不好,所以有点自卑。通过多次努力他终于在我手把手的指导下学会了洗衣服。

  (二)“放”中有“收”,构建自信自主的环境

  两个月之后,学生的自律意识和能力得到了培养,好习惯在渐渐养成。这时,我开始尝试“放手”。在自荐的基础上,通过竞聘演讲、民主投票产生的班干部,成为我在班级管理中的第二双眼和第二只手。后来,我逐步将班务工作细化到每一个人,引导每个孩子都找到了适合他的位置,做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这时,孩子是真正的班级主人。

  (三)“守”中有“促”,形成平等互爱的氛围

  “守”不是单纯的守望,而是在活动中促进每一个学生发展。我们用树叶制作的——《老爷爷》、《美丽的花园》,这项活动还有个诗意的名字:叶的异想;爱唱歌举办演唱会,爱下棋的同学,以棋会友;爱写作的,自编作文集;爱运动,爱表演,人人都能在活动中展示特长,树立自信。其中,孩子们最喜欢的是这棵“愿望树”,它寄托了孩子们的心愿和梦想,也是倾诉孩子心声的地方。“我的妈妈再也回不来了,我真的好想她!”“亲爱的爸爸妈妈,好想你们!我知道你们在外打工也很辛苦,妈妈我终于会做你最爱吃的酸辣土豆丝了,好像让你尝尝我做的菜!”通过活动,孩子们感受到了爱,还用越来越多的行动来表达了他们对于爱的理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