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西省高校水利工程学科联盟成立
2017-04-12 17:30:00
江西教育网
  为促进水利工程学科学术交流,提升我省水利工程学科的竞争力和影响力,推动江西省水利工程学科又好又快发展,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相互促进、整体提升”。4月12日,江西省高校水利工程学科联盟成立大会暨江西省第一届水利博士论坛在南昌工程学院瑶湖校区举行。老同志胡振鹏、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报告,省水利厅厅长罗小云、省教育厅副巡视员王晓阳出席会议并讲话。
  江西省高校水利工程学科联盟是根据“自愿联盟、非营利性、合作共赢、有序推进”原则,由南昌工程学院牵头,联合南昌大学、东华理工大学、南昌工学院、江西农业大学等本科院校,协同江西省水利科学研究院、江西省水土保持科学研究院、江西省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江西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江西水利职业学院、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等单位,经专家通讯评审、现场答辩会议评审,2016年3月,江西省政府学位办批准成立。
  学科联盟建设主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1)联合打造学科高地。充分发挥联盟各单位的优势,实现强强合作,通过资源整合,提高联盟统筹协调能力,促进水利工程学科建设,争取江西省水利工程学科博士点的设立。(2)联合开展人才培养。牢固确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着力培养信念坚定、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抓住学科联盟建设的契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开展本学科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营造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氛围和政策机制。(3)共促学科队伍建设。充分利用国家级及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依托重大科研项目,整合优势资源,重点加强学科带头人的推荐与培养;以项目合作为载体,联盟内部学术交流为渠道,提升水利工程学科教师队伍素质。创新改革联盟组织模式,培育跨学科、跨领域的科研与教学团队。(4)协同推进科学研究。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加强联合应用研究,协同申报国家重大科研项目,提高科研成果质量,支持联合申报国家级及省部级重大科技奖。(5)联合开展社会服务。加大实验室开放力度,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支持和鼓励教师参与水利工程关键技术开发,解决建设实践中的水利工程问题,服务于行业和地方建设发展;(6)共享学科公共资源。建立联盟成员单位图书文献、实验设备等信息共享平台,制定相应的软硬件共享共建管理制度,实现联盟内部的图书文献、实验设备、信息、医疗、体育等资源共享。(7)共建学科评价机制。联盟学科联合成立“水利工程学科评价指导委员会”,指导学科联盟成员单位制订培养标准和方案、课程体系等,定期开展学位授权点和研究生培养质量联盟学科内部评估;联合建立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阅网络平台和专家库,联合开展学位论文抽检评价工作;联合推进研究生(本科生)教育质量认证评价体系建设,鼓励和支持联盟学科进行专业工程认证或参与国际教育质量认证。(8)联动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创造条件,充分利用社会优势资源,加强与行业企业、学术组织和社会机构的开放合作;加强与水利行业重点高校、科研机构的交流,推动我省水利工程学科联盟的对外协作;加强与国际水利与环境工程学会的交流与合作,拓展与国际知名高校水利工程学科的交流渠道,不断提升我省水利工程学科建设的国际化水平。
  清华大学教授金峰、河海大学教授顾冲时等专家也应邀作了精彩的主旨报告。来自联盟单位的33位博士在第一届水利博士论坛上作大会交流。
  南昌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徐兰宾致欢迎词,校长金志农宣布江西省高校水利工程学科联盟成立。联盟成员单位南昌工程学院、南昌大学、东华理工大学、江西农业大学、南昌工学院和协同单位江西省水利科学研究院、江西省水土保持科学研究院、江西省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江西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江西水利职业学院、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代表参加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27.jpg
sz.png
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