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东交大“最强寝室”四姐妹实现考研“大满贯”
2017-04-10 17:53:00
  2017考研已落下帷幕,每个考研人都收获着自己的一份故事。今年,华东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学院环境工程专业出现“最强寝室”,同寝四姐妹成功考上该专业研究生,其中两名跨入985高校大门,一名被211高校录取,成为了周边人身边的榜样。
  学霸是怎么炼成的?记者发现,在不到20平米的女生宿舍内,最多的不是化妆品,而是推挤成山的书籍。四人20多本计划册内写满了当日任务,10多个笔记本上面布满着不同颜色的记录,成百套的模拟习题已经被翻阅得皱皱巴巴。“题目做了一套又一套,知识巩固了一遍又一遍,光英语词汇书我就已经看了5遍了。在环境专业复习上,环境工程研究所的专业老师都能够及时给予答疑解惑。”袁媛说,她以384分的初试成绩成功被南京大学录取。
  每天学习17个小时
  每天早晨6点天不亮就起床开始当天的计划,一直到11点图书馆闭馆才结伴回寝,算下来一天整整17个小时都在奋斗。“那段时间体重掉了10多斤,每天不用设闹钟,六点自然就可以起床。现在想想那段时间特别充实,心中也特别有斗志。”提及已落下帷幕的2017年考研,似乎已成为过去时,但是在谈到考研时,她们依旧对那段时光感怀万千。
  关于考研成功的秘诀,4名女生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信念”和“毅力”这两个关键词。在考研路上,这四姐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坚持的意义。“我每天都坚持列计划,久而久之成为了一种习惯,到现在已经有20多个计划本,每天17个小时有计划地认真学习每一门课,效率才会高。因为选择了远方,所以并不感到辛苦,风雨兼程反而乐在其中。”以351分考入华中科技大学的陈阿彦说。
  教室、图书馆、阅览室是她们最常出现的地方,很少有踏出校园的时候。值得一提的是,南昌公交自去年4月1日起开始涨价,对此以330分考入南昌大学的付琦星同学竟然在今年年初才知情,为此还与公交司机闹了个小闹剧。“太尴尬了,一直以为公交还是一块钱,当司机提醒我少投币的时候,我都没反应过来。当时自己身无分文了,手足无措感觉好丢人。”回忆起这段趣事,四名女生忍俊不禁。
  姐妹情深考研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室友的支持是我不断前进的动力,我们之间的帮助让我顺利解决各种困难。”在考研这条路上,她们绝不是一个人的征途,而是一行队伍的慷慨前行。
  蔡文嫱是“学霸寝室”的寝室长,也是四人当中的“大管家”,她以306分被西安科技大学录取。对待考研,她始终督促室友付出百分之二百的严肃劲儿。“每天6点自然醒,我们4个人就像军训一样齐刷刷地起来穿衣服,活得像一支队伍。当学习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也从不藏着掖着。那段时间的艰辛是不为人知的,不管以后我们去哪里继续学业,去哪里工作,我们永远是最好的姐妹,心也永远在一起。”
  四人一同讨论、一同总结,考研过程虽然艰辛而单调,但是她们四人步调一致,收获到了一份浓郁的姐妹情。10月的一天,距离考试仅剩下2月不到,蔡文嫱和往常一样刷着英语阅读理解,20个单项选择竟然仅正确6个,这无非给蔡文嫱一个晴天霹雳,当场就在自习室哭了起来。室友们注意到后,便围坐在一起讨论当天的错题。“大家都会遇到困难,每当有人在备考途中遭遇挫折的时候,室友们都会相互鼓励。遇到难题也会一起解决。”蔡文嫱说。
  考研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
  每考一场,都是一次心理战。考试如期而至,袁媛却在那两天失眠了。她回忆:“考前那晚我三点多才勉强睡着,之前一直在记政治,早上五点半又醒来背英语,心态始终没摆正过来,好在一踏入考场就找到了感觉,自然也就不紧张了。”也正是考研,让袁媛不再怯场。
  “我觉得每一个人都应该去试着准备考研,虽然辛苦,但是收获的不仅仅只是知识。”袁媛说,“考研真的让我变了很多,它让我变得有恒心、有耐心、有信心,让我收获到不一样的人生信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