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昌航空大学“校长约吧”创新高校思政工作
2017-03-22 16:43:00
南昌航空大学
  3月20日,南昌航空大学每月一次的“校长约吧”活动如期开放。从保研名额到科技创新竞赛,从实验室开放到食堂管理,学生们和校长面对面谈天说地、各抒己见。
  针对个性鲜明的“95后”多元多变的思想,如何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亲和力,是该校一直探索的课题。从去年起,南航启用“校长约吧”这种小规模、高频度、精致化、强互动、可自由选择的“谈话”形式,对青年学子“浸润式引导”,开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阵地。
  “校长约吧”每月20日左右举办,学生可提前通过微信平台在线报名,同时提交拟交流主题。每次“校长约吧”活动开始前,从200余条内容中挑选20个左右进行面对面解答。平等的对话、自由选择的主题和新媒体报名方式,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学生参与。
  大学新生如何科学规划大学4年?校长罗胜联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求学体会、科研心得、办学理念,引导大家重视自主学习、适应大学新环境、学会独立思考。在校大学生该如何创新创业?罗胜联当场对一些正在创业的大学生进行表扬,积极鼓励,并现场协调职能部门给予大力支持。而针对学生关注的南海争端、大国外交等问题,罗胜联则引导学生们与党中央精神保持高度一致,并以学校“矢志航空、报效国防”的传统激励大家勤奋努力。
  “参加‘校长约吧’最大的收获,是拓展了看事物的角度,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测试与光电工程学院学生朱羿叡如此感叹。
  文法学院学生邓雨婷参加过两次“校长约吧”,她说:“和校长的对话毫无套路感,如同家长一样,对我们关怀备至,很有温度。”
  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除了解决思想问题,更要解决实际问题,做到既讲道理又办实事。
  该校高度重视学生提交的问题建议,对学生们在“校长约吧”提出的物业管理、食堂饭菜质量、环境改善等合理诉求,按照轻重缓急逐一解决。空调安装问题在“校长约吧”提出后,第一批1000多台学生宿舍空调已经安装到位;考研复习场所不足的问题提出后,学校已经增设考研专用复习教室,并在图书馆增加1000余个座位。
  被搅动思想的不仅是学生,还有专职学生政工干部。多次参加“校长约吧”的辅导员万宝方说:“这种方式有的放矢,强化价值引领,在思想交流和碰撞中,引导学生正确认知自我和社会,在对话中获得知识,在沟通中品味成长,为抓实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搭建了一个有效平台。”
  随着“校长约吧”活动影响力越来越大,该校每个二级学院也开始举办类似活动,如飞行器工程学院“教授约吧”、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院领导“五个一”工程等。集群合力之下,全校的思想政治工作资源得以集聚、力量得以下沉,展现出蓬勃生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21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