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西致力打造高校学科联盟 目前已开展不少活动
2017-03-02 11:05:00
中国江西网

  课程互选、学分互认,教师互选互聘、互用互育,甚至还可以联合招生选拔研究生……这样的画面,你觉得怎么样?江西省教育厅提出,今年将推进高校学分制改革,开展学分认定和转换试点工作,打造教师互聘、课程互选、学分互认的学科联盟江西品牌。

 

  1日,从省政府学位办了解到,江西省首批已设立了31个学科联盟,每个学科联盟由一所高校牵头,并明确了学科带头人。目前,部分学科联盟内部已经开展了交流活动,学生可跨校听课,但学分互认、教师互聘等尚未实现,相关学科联盟期待顶层设计出台。

初衷:整合资源 让优势学科抱团发展 

  省政府学位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十二五”以来,江西省高水平和重点学科建设成效明显,但与全国相关省份比较,仍然存在较大差距。

  “推动高校校际学科联盟建设,可以优化整合江西省高校学科资源,深化校际交流合作,增强学科核心竞争力,促进各高校优势学科联合发展、抱团发展、集聚发展。”该负责人说。

目标:课程互选、教师互用 联合选拔研究生

  2015年,江西省出台了《关于推进江西省高校学科联盟建设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要建立课程互选、学分互认、学生互访、学位论文互评、联合答辩等机制,推进教学、科研、学位点资源共享。

同时,还要建立研究生联合招生选拔机制,建立创新人才联合培养基地,开展拔尖人才联合选拔培养与试验。在保持人事关系不变及知识产权归属为原单位的前提下,探索建立联盟学科之间教师(导师)队伍互选互聘;联合共聘学科高端科研人员,推进学科队伍资源共享互补。

进展:全省已成立31个高校学科联盟 

  据了解,2016年,在各高校相关学科自愿申报的基础上,通过专家评审,省教育厅遴选确定了首批31个江西省高校学科联盟牵头单位。

首批高校学科联盟包括,环境科学与工程、新闻传播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侧重与省外高校联盟建设)等31个学科。

动态:跨校蹭课可以,但学分互认还不行 

  目前,江西省相关高校学科联盟已经开展了不少活动。江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邓伟民是江西省高校音乐与舞蹈学学科联盟的学科带头人,邓院长告诉记者,省内凡是有相关专业的高校基本都加入了音乐与舞蹈学学科联盟,音乐与舞蹈学学科联盟已经开展了不少活动,去年办了演出和论坛。

  从江西省多个高校学科联盟了解到,最受关注的课程互选、学分互认以及教师互选互聘、互用互育等目标还没有达成。“就音乐与舞蹈学学科联盟来说,研究生跨校听课肯定是可以的,但学分互认还无法实现。”邓院长说。

江西省一位学科联盟的学科带头人告诉记者,要达到学科联盟的建设目标,需要做好顶层设计。

举措:采取激励举措 鼓励学科联盟“更进一步” 

  省政府学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校学科联盟建设还有待持续、深入推进。下一步,省教育厅将对江西省首批31个学科联盟建设目标完成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同时,采取一些激励措施,鼓励各学科联盟在教师互聘、课程互选、学分互认等方面做出进一步探索,鼓励各学科联盟根据联盟内各学科的特点以及校际的实际情况等,探索各具特色的联盟形式,推动学科整体实力的提升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27.jpg
sz.png
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