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西省上百万农村学生吃上营养餐
2016-12-26 15:40:00
人民网

  12月25日,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我省自2012年春季学期正式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以来,罗霄山脉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17个县已纳入营养改善计划国家试点,3681所试点学校约83万名学生顺利开餐。此外,今年12月,鄱阳县、横峰县、余干县等7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也被纳入地方试点范围,约24.9万名学生已实现开餐。

  试点县孩子吃上营养餐

  来自省教育厅财务处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秋季学期,我省17个国家试点县3681所试点学校约83万名学生顺利开餐。其中,食堂供餐学校2458所,学生约61.12万名,分别占总数的66.78%和73.54%,比2016年春季学期分别增加180所、7.54万人。

  根据中央“在2017年底前实现省域内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精神,今年9月,我省着手开展地方试点相关准备工作,将未纳入营养改善计划国家试点范围的吉安县、广昌县、修水县、上饶县、鄱阳县、横峰县、余干县等7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纳入地方试点范围。

  地方试点县中,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可享受每人每天4元的营养膳食补助,所需资金由省财政负担,国家根据开展情况进行一定奖补。今年12月,我省7个县正式启动地方试点。截止到12月19日,7个地方试点县已有约24.9万名学生实现开餐,占全部试点学生的57.8%。

  食堂供餐模式逐步推广

  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的模式分为免费午餐和“牛奶+X”两种。两年前,记者采访我省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计划时了解到,受限于硬件配套设施及人员配备不足,部分国家试点县的营养餐计划曾遭遇“有米无锅”的尴尬,即一些学校厨房建设、厨具配套问题得不到解决,也无钱聘请厨师,学校只能为学生选择“牛奶+鸡蛋”“牛奶+饼干”“牛奶+面包”等用餐模式。

  随着有关部门的重视及资金的注入,我省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启食堂免费午餐模式,“有米有锅”成为现实。统计数据显示,中央下达我省17个试点县食堂建设专项资金共计79995.02万元。截止到今年11月底,17个国家试点县已经批复的3815所营养改善计划食堂建设项目中,完工项目3813所,食堂建设完工率为99.94%;在建项目2所,在建项目将于今年年底全部完成并投入使用。

  据悉,2014年中央食堂建设专项资金下达后,我省要求各试点县再次对食堂承包情况进行清理,提前做好所有试点学校供餐模式规划,力争在食堂建设项目规划时做到有的放矢。

  补助资金须专款专用

  我省自2012年春季学期启动营养改善计划以来,省里和各试点县均成立了营养改善计划领导小组和营养办,各试点学校成立了膳食委员会,参与本校营养改善计划的运行和管理。

  省教育厅财务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省教育厅积极配合省财政厅及时下拨中央财政学生营养膳食补助资金,至今未发现有克扣、截留、挤占或挪用的情况。截止到今年12月底,省教育厅会同省财政厅及时下拨中央膳食补助资金共计约27.97亿元,下达地方试点专项资金4679.7万元。

  按照省营养办要求,各试点县(市)应按照营养改善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精细化管理,规范操作,防范冒领、套取国家补助资金的行为,确保专项资金专款专用和安全规范使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27.jpg
sz.png
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