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十八般武艺在华东交大上演 民族传统体育获赞
2016-12-06 11:08:00
新华网

  12月3日,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华东交通大学承办的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民族传统体育分会年会暨2016中国大学生武术竞艺大赛在华东交通大学拉开序幕。百余个会员单位的代表嘉宾出席年会,12支代表队伍在竞艺大赛上大放光彩。

  华东交通大学党委书记万明、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专职副主席王晓毅、原内蒙古教育厅厅长李东升、黑龙江省伊春市副市长李龙吉、中国高等教育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王龙龙、江西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陈新、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民族传统体育分会秘书长苏长来等领导列席年会并观看竞艺大赛。此次年会由华东交通大学副校长张玉清、华东交通大学体育学院院长王志斌主持。

  民族传统体育是人类体育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既是一种带有民族特点的文化形式的表现,又是一种颇具传统色彩的文化形态。年会上,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专职副主席王晓毅认为民族传统体育的发展之路充满机遇,却又荆棘丛生。他说道:“与西方现代体育相比,民族传统体育承载了丰富的民族文化内涵,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我国传统体育文化的活化石,成为了一代香火,永世流传。”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自1975年成立,至今已有41个年头,现共有34个分会,已经初步开启了体育研究新视角,助力辉煌民族传统体育文化。

  武术竞艺上,剑术优美洒脱、刀术似猛虎下山、枪术如蛟龙闹海、棍术像风扫残云,拳法缠绵环绕……来自全国12支队伍的近200名大学生带来了一场结合武术与艺术精髓的武术盛宴。习武者动作潇洒飘逸,柔中带刚,长拳、通臂拳、太极拳、形意剑等“十八般武艺”各显神通,尽显中华武术的力与美之精髓。代表队将民俗、太极、越女等元素糅于演艺之中,传统文化与民族传统体育相得益彰,中华武术之魅力深入人心。

  “心同白云游戏,身随春柳迎风;藏青山在心海,揽明月于怀中;与猿共舞,伴鹤同翔……”北京体育大学代表队的《太极图》以山水为背景,刚柔并济、动静结合,充满了飘逸潇洒的美感与武术的阳刚威仪。华东交通大学代表队的《猴王出世》糅合拳术、刀术、棍术等技艺,将传统文学经典“猴王出世”融于传统体育之中,人物造型优美、舒展大方,给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天津理工大学带来的《中华武魂》,穿插了自选刀术、对练及缓慢、优美、和谐的太极表演,给观众展现了中华武术的无穷魅力……

  最终,华东交通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北京体育大学、武汉体育学院、湖南师范大学在本次竞艺大赛斩获金奖,沈阳工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湖北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一举夺得银奖。

  在不断强调大学生综合素质的今天,体育运动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万明认为,当代大学生不但要具备健全的人格,还要有健硕的体格。他说道:“交大体育人稳扎稳打、步步为营,迈开了‘体育竞技、体育文化、体育精神’三个步子,师生上下全面健身,营造出浓厚的校园体育文化,并最终形成了交大体育人勇于拼搏的体育精神。”

  2002年华东交通大学武术队成立以来,取得佳绩无数:2014年中国大学生武术锦标赛喜获金牌九枚,银牌九枚,铜牌九枚,女子甲组团体第一名;在江西省第十四届运动会上,斩获148金,85银,42铜共275块奖牌……如今,队许多里的弟子在江西省内工作,代表华东交大为江西省武术事业做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