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昌大学生创线上失物招领平台一年为100多人找回失物
2016-11-21 15:10:00
人民网

  在微信公众号上点击“丢失宝贝”,然后点击“寻找”就可以填写自己丢失的东西,而在“捡到宝贝”一栏点击“发布”就可以登记自己捡到的东西。这是省城大学生何尚华和同学创办的一个失物招领平台,一年多来已义务为100多人找回丢失的物品。11月19日,在接受采访时,何尚华说,目前已有多个高校计划加入这个平台,希望这样的平台在社会上大规模推广,帮助更多丢失物品的人。

  失物领取现场

  创办初期有人质疑是为了出名

  这个失物招领平台叫“好人好事服务中心”,发起人何尚华今年读大三。

  “最初想法很简单,身边有朋友丢了东西找不到,一些人捡到东西也找不到失主。”何尚华说,当时好友因遗失身份证无法购买火车票,带来很大麻烦。平日,他在一些QQ群里经常看到朋友转发一些寻找校园一卡通、身份证的消息。在他看来,这种消息转发模式无异于大海捞针,成功概率很低。

  “虽然每次看到这样的消息也会转发,但从没帮别人成功找到过。”看到一方面不少人因为遗失物品而烦恼,另一方面又有同学捡到东西不知怎么归还失主,何尚华决定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何尚华对校园里学生物品遗失现状做了调研,发现学校各餐厅每天都有学生上交捡到的物品,但前去认领的人不多,估计遗失者自己都不清楚物品是在何时何地丢的。何尚华萌生了一个想法——建立一个专门提供失物招领的平台。

  让何尚华意外的是,当他把这个想法告诉朋友时,大多数人都不以为意,甚至有人认为他做这种公益活动仅仅是一时冲动,是想出名。“有人直接问我,你凭借个人力量开展公益活动,资金从哪来?”面对这个问题,何尚华说,“我自掏腰包!”

  借助社交软件推出线上服务平台

  去年11月,何尚华着手准备平台建设。因为身边的人不理解,何尚华只能单打独斗。

  为了搜集全校失物招领处的物品清单,何尚华跑遍学校所有餐厅,把所有未被认领的身份证和校园一卡通的号码前后几位数输入电脑,制成信息清单打印出来,同时附上自己的联系方式。

  “我自己掏钱打印了几十份物品清单在校园里张贴,结果没有一个人联系我领取物品。”这样的结果令何尚华颇为沮丧,但他并没有放弃。何尚华认真思考原因,认为一方面是平台的宣传力度不够,另一方面这种传统张贴通知方式帮大家找东西的效率不高,因为能看到信息的人并不多。他决定改良。

  经再三思考,何尚华决定推出线上服务平台——在微信上建立“好人好事服务中心”公众号,点击“丢失宝贝”,然后点击“寻找”,就可以填写自己丢失的东西,而在“捡到宝贝”一栏点击“发布”就可以登记自己捡到的东西,让遗失物品者和捡到物品者能及时通过微信发布信息。“通过使用微信公众号,可以提供信息发布速度,帮助大家更快捷地找回遗失的物品。”

  多校探讨加入或做成全国性大平台

  今年年初,同学熊美文和曾建勇加入了何尚华的行动。“之所以选择加入,是被何尚华的精神感动!”曾建勇说,目前平台正在逐渐发展,他们坚信服务中心大有前景。

  “我们三个人经常聚在一起讨论平台的完善方案,把好的想法慢慢融进去。”何尚华说,一年来他们已为100多人义务找到失物。为了更好更快传播,他们不会一直以微信公众号模式提供服务,将会以APP形式开展服务。

  11月初,江西师范大学等6所高校看到这个失物招领平台后,正在探讨加入。

  “如果我们现在的平台在校园能够得到顺利推广,这也许将会改变大家的行为习惯。大家遗失物品或捡到东西,除了找警察外,还可以到平台上发布信息。”何尚华雄心勃勃地说,也许未来某一天,他们能把这个平台做成一个全国性服务型组织平台,帮助社会上所有的人找到丢失的物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61530037 2017-09-26 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