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西发布教育“十三五”规划 将建650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2016-11-10 21:33:00
人民网-江西频道

到2020年,江西省在园幼儿人数达180万人,在大中小学创建省级文明校园500所,实现每个乡镇至少有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10日,江西省政府新闻办、省教育厅、省发改委联合举行《江西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新闻发布会,江西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慧文在发布会上介绍,教育也将实行精准扶贫工程,从2016年秋季开始,对公办普通高中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残疾学生免除学杂费。

杨慧文介绍,《规划》提出,到2020年,江西省在园幼儿人数达180万人,九年义务教育在校生达635万人,高中阶段教育在校生达168万人,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包括普通高等教育、成人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等)达165万人,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3.8年。

未来5年,江西将在大中小学创建省级文明校园500所,建设200所省级师德师风示范校、10个省级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100所省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200所省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建设校园足球特色学校650所,以普及校园足球运动带动学校体育工作蓬勃开展,培养学生运动兴趣。

新建公办幼儿园1000所,新增农村学校附设幼儿园1000所,实现每个乡镇至少有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建设农村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8000所左右,全面完成乡村小规模学校(含教学点)标准化建设任务。在城区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1000所左右,2018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

《规划》提出,江西从2016年秋季开始,对公办普通高中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残疾学生免除学杂费;对在民办普通高中就读的符合免学杂费政策的学生,按照当地公办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标准给予补助。在现有17个集中连片特困县的基础上,新增7个贫困县开展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工作。组织27所普通本科高校对口支援赣南等原中央苏区的27个县(市、区)和8个开发区(产业园区、保税区)。

江西将遴选建设学科60个左右、专业100个左右。到2020年,力争10个左右学科进入国内一流学科行列,个别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或前列;20个左右本科专业进入国内一流专业行列;1所拥有若干一流水平学科的大学进入国内一流大学行列,并争取成为教育部直属研究型大学;3-5所拥有若干个同类高校领先学科的大学排名位次明显前移,成为特色高水平大学;若干所高职院校成为有较强竞争力的高水平职业院校。

此外,《规划》还提出,到2020年,打造100个具有较高水平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高校教学科研骨干教师1000人,吸引国(境)外学生来赣学习,力争在赣留学生总数达10000人。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合作与交流,争取孔子学院总数达14所、孔子课堂达8所。海外培训督学100名。推动各设区市与境外城市的国际教育合作与交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20-12-29 1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