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职教展五大精彩看点:创新之最 大牌云集
2016-10-31 09:15:00

  第十四届全国职业教育现代技术装备展览会于10月28日-29日在江西南昌举行,据悉本次大展云集了中国职业院校近千名校长,届时将有万余人参与此次展会,可谓是中国职业教育之大事。与往届相比2016年职教展可谓是精彩纷呈、创新之最、大牌云集。

  看点一: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

  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成立于2002年1月8日,是在教育部支持和指导下自发形成的不具备法人资格的民间组织。联席会议由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和从事高等职业教育的其他高等院校以及相关的社会团体以团体会员的形式组成,现有成员单位182家。

  10月28日-29日举行的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2016年年会将举行教育部主管职业教育领导主旨报告、教学诊改与管理创新论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论坛、从示范到优质:回顾与展望、创新创业与人才培养论坛、校企合作与工匠精神论坛等会议。

  看点二: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

  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的成立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部署,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积极行动;教育部对联盟的成立高度重视,充分肯定联盟将国家政策文件精神落实到位以及在筹备工作方面的投入和贡献。他强调联盟的成立来之不易,要求与会的高职院校深刻认识肩负的责任,倍加珍惜联盟赋予的权利和义务,明确任务,规范运行,按照国办发〔2015〕36号文件精神,有所作为,做好智库建设、搭建交流平台、促进合作发展,将联盟建设成为政府的参谋。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刘占山常务副会长在讲话中指出联盟的成立非常及时非常必要,不仅适应国内以及国际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趋势,而且是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切入点,并提出加强调查研究、加强平台搭建、加强成果展示、加强宣传力度、加强政校企行合作、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的“六加强”工作要求。在随后的研讨会上,他结合当前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现状,指出高职院校要为国家的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人才支撑,需要解决好四个问题:一是高职院校的全体教职员工要对创新创业教育深刻认识并付诸实践;二是要为学生创新实践提供方方面面的环境和条件;三是强化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师与产业、企业的结合;四是加强产教结合,坚持教育为产业、企业发展服务。

  看点三:现场大玩民国穿越

  展台很多,眼花连乱,中国职业教育智慧校园承建方深圳市柠檬网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带你用网络的力量穿越回民国。本身互联网就具有奇迹的力量,此次展会上柠檬网联现场提供免费上网的WiFi服务。

  如今人们已是无法离开网络,在互联网的世界里我们随意穿越,不容小觑。《甄嬛传》、《陆贞传奇》、《琅琊榜》等古装剧,《麻雀》、《伪装者》等民国大戏的热播让人们在互联网上观看率已经远远超越广播电视,而网络热词、网络流行语、网络红人等由互联网带来的热潮影响着我们每个人的生活。

  本次展会上,柠檬网联还带来了校长命名百万助学金、中国互联网学生创业实践基地、现场无人机派送等相关活动,作为中国职业教育智慧校园承建方,柠檬网联在本次展会上将技术创新、校企合作、企业公益融合作为推广重点。

  看点四:智慧校园建设

  在“十三五”教育信息化的推进下,“智慧”二字贯穿于校园建设的方方面面。本次展会的现场“智慧校园”更是成为参会人员的热议话题,与此同时,围绕“智慧”的校园项目建设方案繁多,其中柠檬网联推出的以WiFi为基础的智慧校园解决方案受到更多关注。

  智慧校园将教务、教学、生活三大板块连接在一起,柠檬网联通过解决基础网络建设问题,提升校园信息化程度,改善校园网络环境,为中国职业院校带来值得信赖的校园WiFi。校园基础网络完成后将可实现新生报到自主入学、教学课程随时查、课件云端任意看、校园公告人人知。柠檬网联CMO卢浩杰认为,柠檬网联所打造的智慧校园连接着教学、生活和世界。

  据悉,柠檬网联提供的是零投入、好管理、信息化的智慧校园建设计划,面向中国职业院校免费提供自主研发的校园级软硬件设备,实现带宽、安装、维护等全方位免费服务,让校园网络建设省时、省钱、省心。

  随着教育信息化推进机制不断创新,校园基础网络建设作为“十三五”教育信息化规划的重要战略部署,进一步实现“三通两平台”的核心通道,广西、广东、江西、河南、江苏、四川、陕西等职业教育大省的近千所职业院校已启动柠檬网联智慧校园建设项目。

  未来柠檬网联将围绕科学管理、绿色上网、安全网络三大核心,实现在线教育资源共享、校园后台自主管理、教职工移动办公、人群分布分析等校园功能,打造互联网聚合服务平台,对接学校亟需解决的求职就业问题、支持职业院校学生创业发挥互联网优势。

  看点五:企业项目发布会

  2016年是全国职教展走过的第十四个年头,面对现今的世界变化职业教育是教育界的新事物弄潮儿,本届展会融合校企合作的方式,鼓励创新教学、创新合作。29日下午在千人会场召开的企业项目发布会及合作洽谈上,微软、柠檬网联分别代表了互联网世界的两大方面向职业教育行家展现了PC与TMT构建的网络世界。

  会上,柠檬网联CMO卢浩杰发表了以“中国职业院校智慧校园解决方案”为主题的演讲,现场就“十三五”教育信息化背景下职业教育的需求、免费WiFi助力中国职业院校智慧校园建设、提升校园软实力带动招生和就业等问题展开讨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27.jpg
sz.png
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