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陈俊卿南昌大学讲课 勉励学生坚定"四个自信"
2016-10-27 11:25:00
中国江西网

  10月24日,南昌大学前湖校区研究生院内,学生们兴奋不已,因为今天给他们上课的是江西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陈俊卿。近两个半小时的讲课中,陈俊卿围绕坚定“四个自信”,勉励广大青年学生要凝聚青春力量,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为什么要增强“四个自信”?

  此次授课的对象主要是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学生。现场,陈俊卿从古至今、由国内到国外讲述了增强“四个自信”的重要意义。

  “要建构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话语体系,使其既有中国特色,又与国际接轨。”陈俊卿说,要增强自信,讲述让全世界听得懂的中国故事。

  “要克服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族自卑心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权。”在陈俊卿看来,增强自信是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是增强当代中国人自尊心、民族自豪感的现实需要。

  为什么有理由自信?

  陈俊卿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对世界经济的增长作出了巨大贡献,这一切都来自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成功,这也是我们有理由自信的主要原因。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不到200美元增长到8000美元;人均预期寿命达76.3岁;全国拥有1.9万公里的高铁……陈俊卿用一连串数据,从经济、社会、科技等领域所取得的发展成绩论证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所创造出来的“中国奇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始终坚持立足中国道路,反映中国实践、解答中国问题,向世界贡献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现场,陈俊卿表示,要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成为中华民族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

  如何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陈俊卿表示,实践充分证明,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写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

  “要坚定道路自信,不断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理论自信,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定制度自信,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定文化自信,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软实力。”陈俊卿以G20峰会、里约奥运会等为例,提出中国在世界地位的提升以及如何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

  “强调坚定‘四个自信’,不是要求大家盲目自信,更不是忽视自身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陈俊卿坦言,中国社会进步有目共睹,但积累的问题也不可避免,必须通过不断地改革与创新来改变现有话语权。

  “在座的学生大多是‘90后’,和我的孩子属于同龄人,你们接受知识是最快的,我对你们非常有信心。”最后,陈俊卿以一位“长辈”的身份鼓励广大学生,应增强本领,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积极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61427060 2020-11-16 1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