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14.8%的应届生愿意加入百人以下创业公司
2016-10-25 16:59:00
中国青年报

  2017年的就业市场上,人们将首次见到大批95后的身影,他们是伴随互联网发展成长的一代。根据平台应届生与大厂的交互数据,国内领先的移动互联网招聘平台“BOSS直聘”近日发布《2016应届生互联网公司与职位吸引力报告》,其中发现,独角兽公司吸引力正赶超老牌大厂(指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为代表的老牌大型互联网企业),蚂蚁金服、今日头条、知乎、海洋音乐、B站吸引力上升最快。95后应届毕业生对于创业公司的偏好也在增加,2016年,有14.8%的应届生愿意一毕业便加入100人以下的创业公司,相比2015年提高了5.9个百分点。 

  报告中,BOSS直聘观察到95后互联网择业呈现了几个新趋势。传统门户和软件公司已不再有吸引力;大数据和文化娱乐公司体现强大吸引力;部分独角兽公司人才引力赶超大厂,蚂蚁金服、新美大、今日头条、滴滴出行和小米是应届生心中的“新大厂”,知乎、B站、海洋音乐也受追捧。 

  报告显示,愿意留在一线城市的应届生从3年前的51%降至今年的36%,有44%的应届生希望选择二线城市工作,相比去年增加了8个百分点。以杭州、苏州、青岛、成都、武汉、南京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正在迅速攀升。 

  同时,2016年应届生愿意从事互联网行业,应届生最想做的三大岗位是技术、市场和运营。技术类应届生对技术驱动型企业偏好明显。期望进入的前三个细分领域依次为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和O2O,三者共占到总数的32.7%。原因是上述领域目前为互联网公司人才需求量最大的三个领域,入门级职位也更多。 

  此时正值求职季,95后的求职竞争非常激烈。BOSS直聘此前发布的《2016年应届生就业竞争力报告》指出,在宏观经济下行的背景下,全国应届生的平均期望薪酬较去年回落了5.6%,至4421元。 

  根据职位投递量与雇主查看和反馈的比值,BOSS直聘计算了互联网公司应聘的竞争激烈度。蚂蚁金服、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乐视、今日头条、奇虎360、陆金所、滴滴出行、猎豹移动成为应届生竞争激烈程度10强。 

  这些竞争激烈雇主需求画像显示,对高级技术和产品岗位人才需求旺盛。招募的应届生中,研究生及博士占到48.5%,本科生占44.7%。在出处上,七成以上应届生来自“985”“211高校”,“985”高校在其中贡献了三成。 

  报告显示,除了良好的教育背景,应届生进入名企还需要掌握一些“高配技能”。技术岗的前5项加分技能为:推荐算法、搜索算法、云计算、Hadoop、Spark;产品岗的为数据分析、UML、SQL、逻辑思维、Axure;运营岗的为数据分析、SQL、需求分析、策划、用户分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8-01-24 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