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点名新招 江西一高校教师上课要每位学生自拍
2016-10-18 15:39:00
南昌新闻网

  在大学里,因课堂之“大”、人数之“多”、教师距离之“远”、课堂授课无“味”以及学生缺乏约束等因素,逃课成了高校及任课老师头疼的问题。传统点名方式已经失去威力,各个高校频出课堂点名奇招并引发热议,新招数能起到“标”“本”兼治的效果吗?

  发课堂自拍照点名 学生点赞:办法“酸爽”有效

  拍照点名、蓝牙定位点名、视频点名、指纹打卡点名……近几年来,高校老师点名方式越来越多,科技含量也越来越高,有些点名方式杜绝了逃课现象从而被大学生们惊呼为“点名神器”。近日,华东交大外国语学院学生向本网爆料,该校教师胡永祥推出的一种“微信自拍点名法”,让学生们正式对逃课说“分手”。

  记者了解到,今年9月开学后,胡老师要求学生以教室内“今日上课”的PPT为背景,拍摄一张自拍照,再发送到指定的微信群内,以此作为上课签到的依据。

  “这种点到方法太绝了,以后再无逃课的机会。”该校14级学生王同学说到。14级学生吴同学也对这种新潮的点到方式表示认可:“我一直缺乏自制力,相信这种点到的方式可以有效地约束我。”

  高校老师点名绝招“千奇百怪”

  为了找出逃课学生,高校老师点名方式千奇百怪。以前传统的点名方式最厉害的要数突击点名,这让部分逃课学生防不胜防。然而,现在的点名方式,打破传统向高科技发展,甚至有网友调侃称“人类已无法阻止老师点名了”。

  1.“抽奖”点名

  淮阴师范学院传媒学院的老师别出心裁地开发了一套点名系统。这套点名系统将全班同学的名字都编进计算机程序里,老师在讲台上随便点点鼠标,大屏幕便显示某个同学的名字,一个个名字刷起来的时候就像来到抽奖现场似的。

  2.二维码签到

  江西师范大学刘一儒老师发明一种二维码签到考勤系统,给12级传播学院每位同学一个对应学号、姓名的二维码,学生上课前拿手机扫一下,签到名单就会导入电脑,老师能与原名单比对。“利用APP软件为每一位同学制作了特定的二维码,其中涵盖了姓名、学号等信息。上课前,学生只要扫描二维码,签到信息就会存储到电脑。通过Excel的比对算法,哪个学生到没到,一目了然,大大节省教师的点名时间。”

  3.高科技“刷脸”神器点名

  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一名老师用“刷脸”神器点名。该校魏老师研发出一个“基于图像的课堂考勤系统”。老师在点名时,采取多角度对教室内学生分区域拍照,然后将照片上传到服务器,自动拼接成一张整图,系统再对照片里的学生头像自动编号和识别,最后出现学生的个人信息,旁边则有“是我”和“不是我”两个选项,以辨识谁上课、谁逃课。

  4.高校教师发红包点名

  据媒体报道,今年3月16日,福州大学阳光学院一位学生在微博上发出一张上课的照片,称课上老师用支付宝口令红包的方式点名,每节课自掏腰包发66元红包,抢红包的同学要输入姓名和学号。不少网友纷纷点赞称“这样的点名方式,大家再也不逃课啦”。

  用支付宝口令红包点名,具体如何操作呢?这位同学说,老师每节课发66元支付宝口令红包,口令是在“当时在场人数”最少的时候告诉大家,发出的口令红包的数量,跟当时在场同学数量一样。领取完红包的同学,输入姓名和学号,这样老师就知道谁来上课,谁缺课了。对此,网友们纷纷感慨称,“来上课还能领红包,真是太好了。”

  5.蓝牙点名法

  吉林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系老师研发出了蓝牙点名法,通过搜索教室里打开的蓝牙,以确定缺课的学生信息。

  6.指纹签到

  据媒体报道,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一名老师用指纹打卡机进行签到,学生们上下课都要按指纹签到。据说,这台神器出现了奇效,基本上没什么学生逃课。

  专家:点名治标不治本 课堂精彩为防逃课“终极武器”

  对于这些千奇百怪的点名方式,有人叫好也有人感到无奈。然而,有专家却称,不要急着指责大学生不务正业。大学学的科目是什么?现在大学教育的惯例是,前两年打基础,后两年分专业。这些基础课占了学生大部分时间,除了应付考试,很少可以应用到日后工作。而那些专业课,实质仍是在打基础,过时的理论占了大部分。也就是说,大学里把80%的时间花在课堂上,却只能得到20%的产出。

  专家指出,点名方式再新颖再好,也不如课上得好。只要课上得好,大学生自然就不会“翘课”了。纵使课堂一人未缺,全是“低头族”的课堂也不是理想的大学课堂。所以,老师的课上得引人入胜,才是防逃课的“终极武器”。否则,就算学生一堂课都不缺,照样可以“人在曹营心在汉”。

  老师:逃课不应成时尚 提高上课率要标本兼治

  如何遏制甚至杜绝学生逃课,成了高校教师不得不面对的难题。发明“微信自拍点名法”的胡永祥老师认为,点名作为约束课堂纪律的一种方式有其存在的意义。“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提高不能仅靠治‘标’,而应科学地优化课堂、将枯燥的学术课堂加入年轻的活力元素,更应当将‘本’打牢,让学生真正地参与课堂、融入课堂。”

  此外,胡永祥还发现,新式点名法施行几周后,他的课堂上座率和参与度都得到了提高。胡老师认为,逃课不应成为所谓的“时尚”,希望学子们别因为非正当理由耽误宝贵的学习光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3757153 2017-12-26 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