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优秀老师集中“外调” 学生、家长忧心忡忡
2016-09-28 15:18:00
江西日报

  核心提示

  新学期开学不久,离金溪县城六七十公里的何源镇山区学校即何源中小学(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学生发现,上个学期教他们的6名老师不见了。其中有4名老师被“借调”进城,另2名则因支教服务期满回城。这些老师都是该校教学能手,几年前均被列入该县“名师”或“骨干教师”。优秀老师“集体外流”,学生家长忧心忡忡。

  一次性“流失”6名优秀老师,一大批新招考的老师急需培训,面对家长和孩子期盼的眼神,何源中小学校长林清华形容本学期为该校“痛苦期”。如何化解“痛苦”呢?9月22日,记者就此进行采访。

  如果班主任又离开山区,再穷也要让孩子转学

  林宁家有3个孩子,母亲重病在身,姐姐初中毕业后放弃学业外出务工,和父亲共同养家。林宁和妹妹在校读书。林宁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是全家的希望。

  何源中小学优秀老师“集中流失”现象,令林宁的父亲林大品格外担忧。他对记者说,林宁是家中的希望,全家人指望林宁能好好读书,将来考上理想大学,毕业后谋求一份称心工作,逐步帮家里扭转贫困面貌。如果学校好老师都走光了,孩子的教育一定会受影响。不过令他心里踏实的是,女儿目前的班主任江耕华也是“名师”,多次荣获省、市教育部门表彰,并被评为“江西最美乡村教师”,是农村学校的一杆旗帜,当前他仍留守山区默默任教。万一这杆旗帜移走了,他砸锅卖铁也要送女儿进城求学。

  江耕华老师坦承,本学期受学校优秀老师“集中进城”影响,家长和学生确实担心他也会跟着“飞出”山区,全班38名学生有一半做好了转学准备。他说,虽然省城及抚州市有多所学校已向他伸出橄榄枝,但他扎根何源山区并在何源中小学任教36年,从一年级到九年级循环带班,与全班学生及家长结下了亲人般的情谊,能深刻体会山区人期盼教育改变命运的情怀。他表示,他的血液已融入何源的山山水水,没打算离开山区,会一直陪伴孩子们成长直到退休,他希望家长放心,孩子安心学习。

  借助县城名校资源快速培训山区新老师

  何源中小学校长林清华向记者介绍,何源镇除该中心学校外,还有10个村小(教学点),中小学生总人数789人,其中该校680人;全镇在编老师原有71名,而本学期因退休、调动、转行及进修而减少了11名。

  他解释,因县城新开办了一所小学,加之各学校大班额缩班,班级增多,急需老师填充。而县里还要继续实施“名师下乡”工程,如此一来,城区学校的老师更是紧缺。何源中小学的4名优秀老师正是在这种背景下被一次性抽走进城服务的,成为全县农村学校中被抽走好老师最多的一所学校。这4名老师进城服务期是2年,期满后仍要回校继续执教。

  林清华说,不巧的是,今年县里“名师下乡”人数有限,该校未能分得上级下派的“名师”,而本校“名师”又全被抽走,造成名师“空缺”。

  面对全县老师紧缺的状况,该校本学期无法向县里直接“要人”,而是通过人事招聘程序,一次性招考了17名新老师,再由学校依托县里打造的“教育联盟”平台,借助对口帮扶的2所名校即二中和五小的力量,每周定期组织这两所学校的“名师”赴何源上公开课,现场指导17名新老师,帮助其快速成长。他说,何源向来就有浓郁的尊师重教氛围,具备“名师”成长土壤,他深信该校一定能“名师”辈出。

  金溪县教体局副局长乐希杰告诉记者,自2014年,该县正式启动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轮岗交流”工作。原则上要求符合条件的校长教师一律交流到位,尤其是将全县60多名“名师”3年分批次安排下乡支教,尽量确保全县13个乡镇基本都派有“名师”下乡执教。同时乡镇学校的优秀老师也可进城“深造”,2年服务期满后再回原乡镇学校执教,并发挥“传帮带”作用,提升农村中学整体教学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