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西加大农村教育投入促乡村学校恢复活力
2016-09-06 15:10:00
新华社

  新的一个学年的开始。连日来,记者在江西乡村学校采访发现,随着对农村教育投入的加大,一些原本萎缩的乡村学校学生人数大幅攀升、重新恢复了活力。

  2013年至2015年的3年间,江西省投入50亿元改造了约1万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和教学点。

  江西万年县的左畲小学是一所偏远的山村学校。9月1日一大早,记者在左畲小学看到,小学生们背着新书包来到学校。两个月假期后的重逢,孩子们都很兴奋,在一起嬉闹着、奔跑着,或成群结队地玩游戏。

  看着这个场景,50岁的左畲小学校长史光荣很感慨。要知道,3年前这所学校不过25名学生,破败的校舍、沉寂的校园,让人看不到希望。

  上世纪90年代到本世纪初,随着大量农民进城务工,以及私立学校的兴起,农村学校生源和师资都大幅流向城镇,造成乡村学校凋敝、城镇学校大班额双重问题,不仅浪费教育资源,也加重农村家庭教育负担。

  史光荣介绍,2013年,政府投入200万元异地新建了校舍,校园环境不比城市学校差。去年,每间教室都安装了多媒体教学设备,农村的孩子也能获得网络上的优质教学资源。

  随着教学条件的改善,原本流失到私立学校和县城学校的学生回来了。这个学期,左畲小学的人数上升到330人,3年来学生人数增加了十余倍。

  左畲小学学生人数增长并不是孤例。在江西的弋阳县,中畈中学、圭峰中学、曹溪中学等3所农村中学人数重新上了1000人的规模。

  据弋阳县教育体育局统计,3年前弋阳县农村学校的中小学生数量为30539人,占比为67.27%,现在则上升到37100人,占比为72.36%,学生人数增加了21.48%,占比增加了5.09个百分点。

  “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水平,让弋阳乡村学校恢复了活力。”弋阳县教体局局长方华说,3年来,弋阳县投入2.68亿元,新建和改扩建农村学校6所,15所农村学校新建了教师周转房,为58所农村学校新建了食堂,对50多所农村学校和教学点进行了标准化建设。

  在井冈山革命老区,当地政府从阻断代际贫困出发,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

  “教育给人希望,给贫困家庭出路。扶贫先扶志,让贫困家庭的孩子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是阻止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吉安市委书记王萍说,吉安在全市范围内实施村小教学点恢复工作,并将其纳入精准扶贫、率先脱贫计划中教育扶贫工作的一项重要环节。

  按照计划,吉安全市要恢复村小、教学点159个,目前已恢复村小、教学点103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27.jpg
sz.png
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