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年教育从业人员100%建立信用档案
2016-09-05 16:54:00
中国江西网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我省近日出台《江西省依法治教实施规划(2016-2020年)》,规划提出,未来5年,我省将着重落实好“四大任务”,切实将全省教育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根据规划,未来5年,我省将建立健全地方性教育法规、规章及制度,重点放在《江西省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江西省学前教育条例》《江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办法》及《江西省民办教育促进条例》的起草和修订工作上。

  深入推进教育行政部门依法行政是依法治教工作的重要内容。为此,规划要求,非经规定程序,不得在清单之外增设和变相增设行政权力事项;对涉及群众利益的重要教育规划、方案、重大教育投资和建设项目、教育收费等建立听证制度;将教育诚信纳入教师的年度考核,建立教育从业人员、学生诚信档案,将信用评价结果和诚信档案记录与录取招生、学历学位授予、学籍管理、奖助学金评选、职称评聘、岗位聘用、职务晋升、评选表彰等挂钩,努力解决学历造假、学术作假、论文抄袭、考试招生作弊等失信问题;建立教育从业人员信用档案,在2020年达到全覆盖。

  规划高度重视依法治理教育热点问题,以“零容忍”态度对待校园欺凌、性侵犯学生、收受红包、推销教辅资料、补课收费、有偿家教、义务教育阶段举办重点校重点班等违法违规行为;探索多元渠道化解教育纠纷,推动落实全省教育系统法律顾问制度,推动县级以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机构协调设立学生人身伤害事故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完善教师、学生申诉制度。

  学校章程是依法治校的基础,规划要求,加快“一校一章程”建设,到2017年完成章程制定、核准工作,实现学校依据章程自主办学;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高等学校要完善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落实学术委员会、教职工代表大会、理事会等制度;在中小学探索建立校务委员会、家长委员会联合会等制度。

  规划要求,严格依法依规招生,建立内部制衡机制和社会监督机制,保证招生、选拔机制的公平公正,招生活动的规范、透明;积极完善师生权利救济制度,设立教师申诉或者调解委员会;构建学校安全风险管理体系,形成以校方责任险为核心的校园保险体制,建立学校安全风险管理制度。

  规划还规定,学校要在课程设置、安排上保证法治知识课程授课学时;编写中小学法治教育地方课程教材,并将其纳入义务教育免费教科书范围,在中、高考中增加法治知识内容;加快中小学法治教师配置,到2020年乡镇中心小学以上学校每所学校至少设置1至2名专职法治教师,每个设区市至少建立1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27.jpg
sz.png
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