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女教师扎堆怀孕请假 南昌多所学校急招代课教师
2016-08-30 11:56:00
江西日报

  急招代课教师,小学英语4人、语文2人;招8名代课教师,要担任语文教学、班主任工作;招聘2名数学代课教师……临近开学,记者在一些招聘网站上发现,有多所南昌的公办学校在招聘代课教师。有的学校招的还是语数外主科教师,给出的待遇为每月800-3000元。

  开学临近,多所学校找代课老师

  8月29日上午,在南昌某本地网络论坛,记者看到红谷滩新区实验学校27日发布了消息,称急聘代课教师,招聘人数为10人,学历要求大专,工资待遇为1500元至2500元,学校提供免费午餐。不过,29日记者致电该校,得知招聘已经结束。“我们已经面试了,人招满了。”该校工作人员说,马上就要开学,因此流程走得比较快,“招人是因为有女老师生了两孩,要休息好久。”

  南昌市定山小学于28日发出的招聘代课教师的信息,要求有一定的教学经验,从事过小学语文教育,有教师资格证、普通话证书……记者了解到,南昌市定山小学是一所公立学校,在青云谱区。不过,记者拨打联系人电话,迟迟未接通。

  南昌老城区一所小学的老师告诉记者,她所在的学校今年需要招聘2名语文代课教师,“学校有2名女老师暑假才跟学校汇报怀孕了,马上就开学了,我们只能请代课老师。”

  受生育两孩影响,女老师扎堆怀孕请假

  “前几年因为有女教师怀孕,我们聘请过一些代课老师,但不像今年这么多,有点扎堆。”南昌某中学负责人直言,他也担心代课教师的教学质量,但学校有些两孩妈妈都超过35岁了,本身比较小心,保胎的时间比较长,于情于理学校都得准假。

  无奈之下,一些学校选择在招聘网站上发布信息,但代课教师并不好找。“首先学历、专业要达到要求,还要有教师资格证,最好有教学经验。”上述某中学负责人说,之前在网上找的代课老师并不多,因为以前的老同学分布在各区的学校,大家会相互介绍代课教师,在这所学校教得不错,就会介绍到另一所学校。

  家住红谷滩新区的王先生,小孩就在红谷滩新区实验学校就读。“学校一下子招10个代课教师,会不会有点多,教学质量能有保障吗?”冯先生有些担忧。

  家住东湖区三经路的葛先生也表示,此前小孩所在班级因为数学老师怀孕,一个学期就换了3名老师,“虽然都有教师资格证,都是大学毕业,但我总担心代课老师教不好。”

  建议采取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

  南昌市政协委员、南昌市外国语学校校长周戏庚2015年曾与南昌市十九中校长朱毛智等人共同提出《关于均衡中小学教师男女比例的建议》。

  “南昌市中小学男女教师比例严重失调。调查结果显示,小学专任男女教师比例接近1∶9,初中为1.8∶8.2,高中为3.9∶6.1。从新招聘教师比例来看,这种现象还在继续扩大。”周戏庚称,男女教师比例失调,会导致学校长期处于教学中教师不稳定状态,教学质量难以得到保证。

  南昌某中学负责人称,尤其是实行两孩生育政策后,各个学校就因为女老师请保胎病假、产假等经常调换教师,有时甚至因为某个学科女教师扎堆式请假,而外聘临时教师。

  在今年的南昌市“两会”上,民进南昌市委会提出了《关于解决因女教师生育导致教师缺位情况的建议》。

  “在南昌女教师占有较大比例的中小学校,绝大多数育龄女教师都有生育两孩的计划。在未来几年中,预计会出现一个生育高峰,如若不能处理好,势必给正常的教学带来影响。”民进南昌市委会相关工作人员称,参照过去的做法,很多学校通过给没有生育计划的教师增加工作量、找临聘教师等方式来救急。

  “很显然,这两种方式都不够科学合理。一方面,把本该由两名教师分担的工作,替换成一名教师承担,其教学思路和精力必然要分散,教学质量和效果势必要降低;另一方面,找临聘教师来救急,其临时性、短期性的特点也决定了教学质量难以保证。”民进南昌市委会建议结合南昌教师招聘网,筹建南昌市临聘教师管理中心,储备应聘准教师的信息资料,定期组织“候补”教师到一线学校听课,常规化抽查授课水平。在出现学校急需教师时,采取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帮助学校择优聘用代课教师。

  同时,建议由南昌市教育局牵头,会同市人社局、市编办等有关部门核查各市属学校在编青年女教师教师的比例,适当增加语数外等主课教师编制数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61530037 2017-09-26 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