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校园卡租赁“业务”悄然兴起 租借双方要谨慎
2016-07-28 10:10:00
江西日报

  暑假期间,大部分高校学生都已离校,因此他们的校园卡进入“休眠”模式。有报道称,北京一些高校租借校园卡“业务”悄然兴起。网页上检索“大学饭卡”“校园卡”等字样,会出现众多消息,租金从每月几十元到上千元。记者日前调查了解到,江西部分高校也有租借校园卡现象,求租人多为考研学生,为上图书馆、就餐方便,时间从2个月到半年不等。

  租借信息现身网站

  “楼主刚大学毕业……决定在南昌大学附近租房子奋战考研……听说南大图书馆有门禁,所以求租校园卡……”这是一名考研生在网上发的帖子。

  记者以出租方的身份联系上这名宋同学。他告诉记者,准备下半年到南大复习。“租卡时间从9月到12月,月租金40元。如果可凭卡就餐,我自己充值。校园卡里之前的余额,我以现金形式给你。”

  在网上,可搜到南昌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江西理工大学关于租借校园卡(一卡通)的帖子。从帖子内容看出,有的人租卡是为在暑期准备相关资格考试,有的人想在暑期学游泳,用学生卡价格更便宜。备战考研的同学大多希望租期为9月到12月,也有人想租到明年3月。

  多借给熟人使用

  据了解,江西高校的校园卡(一卡通)的使用范围有所不同。有的可在食堂、图书馆、宿舍、游泳池等区域通用,有的在食堂和图书馆使用。

  就记者在网上搜索的情况看,校园卡求租者较多,出租方信息较少。

  南昌某高校学生小李表示,不会把卡租给网上的求租者。“除非是认识的人,或是对方有东西抵押给我。”小李表示,校园卡在校园的作用堪比“身份证”。据介绍,一般说,校园卡正面多印有持卡人照片,标明其姓名、院系专业、学号等信息,背面多印有校园卡使用须知、注意事项等信息。

  记者了解到,将校园卡借给熟人使用的情况相对来说较普遍。

  南昌某高校学生艾佳(化名)在暑期就将卡借给备战考研的朋友。“他若用了我卡里的余款,会通过网络转账给我。”据了解,一般高校暑期留宿都要提前申请。“学校会给考研、参加比赛或做项目研究的同学发出入证,学生可凭出入证进出宿舍。”

  租借校园卡存风险

  记者就“校园卡租借是否存在风险”采访了一些高校学子。有同学表示,校园卡里一般有钱,“所以不放心把卡租给不认识的人。另外,如果对方存有违规行为,比如借书不还等,受影响的还是出租方。”

  还有同学表示,也不能确定租借到的卡一定能按期使用,“学生毕业后,校园卡将被回收或注销相关信息,就是无效卡。”

  南昌某高校负责学生管理的熊老师表示:“租借校园卡是学生私下行为,违反规定使用校园卡的行为是不允许的。”熊老师表示,租借双方都要承担一定的风险,也会给校园安全带来一定的隐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300shanghaicj.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