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生牢记:这些考前“重点”真的很实用
2016-06-01 09:40:00
江南都市报

   高考近在咫尺,考生们怎样才能以最佳的“姿势”度过高考“倒计时”?高考临场发挥需要注意哪些问题?5月31日,中国中西医结合协会生物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余万霰、华东交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舒曼、南昌十九中校长朱毛智、我省去年高考文科状元朱攀,通过南昌ZAKER与广大考生和家长互动,毫无保留地为考生、家长答疑解惑。

  如果你是今年高考考生,或者是一名考生家长,他们的建议有必要好好看看。

  早上7点~7点半起床让你脑力爆发

  考生:我喜欢晚上做题,可高考是在白天,请问我的生物钟应该如何调整?

  余万霰:每个人一天大约有16个小时是觉醒时段,这16个小时中,大脑兴奋度呈现波浪式变化,兴奋度高潮后就进入低潮,何时是高潮与人的行为特点和习惯有关。高考时间是上午9点-11点半,下午3点-5点,通过科学调控,可以在这2个时段爆发脑力。

  人经过一夜睡眠,大脑得到充分休息,早上起床大脑进入一天中最兴奋期,不过,由于大脑处于空白的高兴奋期,一旦过度兴奋(包括用脑),就很容易低潮,甚至整个上午都感到疲倦。早上过度兴奋与很多因素有关,起床过早是早上大脑过度兴奋的重要因素,起床时间到进入学习时间一般控制在两小时内,超过两小时甚至更长,上午用脑就容易疲倦。

  高考是上午9点开始,因此你应该是早上7点-7点半起床,一个半到两个小时后开始兴奋用脑。高考期间特别要避免大脑异常兴奋,早上千万不要发生争执或烦躁事件。为了让下午考试爆发脑力,建议考生午睡,但不要脱衣钻进被窝睡,那样很容易睡过头,使下午的大脑兴奋点很难调上来,应该半躺睡,例如睡沙发。

  8点左右吃早餐能更好保持大脑兴奋度

  家长:我小孩平时住校,高考期间我准备让他回家住,请问早上给他做早餐,有什么讲究吗?

  余万霰:现在很多孩子吃早餐时间太早,导致上午大脑兴奋度下降,血糖对控制大脑兴奋度起很重要的作用。一般而言,进食后两小时,血糖达到高峰期后开始下降,3小时后血糖降低就出现饥饿感,大脑供氧不足而兴奋度下降,所以很多孩子上午第三、四节课学习效果明显下降。

  高考是上午9点-11点半,8点左右吃早餐比较科学,如果考前30分钟吃早餐,由于胃肠负担重,也影响考场上的大脑兴奋度。

  早餐食品应由优质蛋白和易消化的碳水化合物组成,例如牛奶、鸡蛋、肉饼、馒头、面包等,最好不吃水果、蔬菜,杂粮食品等,也不要吃得太咸。

  给自己积极暗示 别老想着超常发挥

  考生:我们班的同学又准备撕纸了,请问除了撕纸还有什么办法减压吗?怎么样才能做到考试超常发挥?

  朱毛智:临考前,考生感觉压力大是正常的事情,如果你觉得撕纸能减压,那就撕吧,只要不违反法律法规,且校规校纪允许,任何减压方式都是允许的。

  如果老想着超常发挥,会给自己造成更大压力,其实只要想着正常发挥就行了。考试前要对自己有一个心理预期,但要知道一场高考下来,上下浮动30分是很正常的。给自己一个积极的心理暗示,比如有些考生独自一人参加考试,就感觉自己能考好,那么就不要让爸妈送。有些考生喜欢先做填空题,再做选择题,就感觉自己能考好,那么就按照你的习惯来。总之,你喜欢什么样的感觉,就按照什么样的情况来。

  碰到失眠别着急 干脆起来看看书

  考生:我平时每天都要复习到晚上12点左右,马上就高考了,我想保持充足睡眠,但这段时间总是失眠,怎么办?

  朱毛智:高考前考生失眠是比较常见的现象,如果没有睡意,却硬着头皮强迫自己睡觉,只会越来越烦躁。其实睡不着没有关系,不妨起来看看书,不会出现通宵失眠的情况。

  余万霰:一旦失眠,最需要的就是控制烦躁,最好的办法就是坐起来。因为人躺下后大脑处于充血状态,如果坐起来,大脑血流即刻减慢,烦躁很快消失。失眠坐起来后半躺,可以看书,快则半小时,多则一小时就可能引来疲倦,诱发你入眠,如果坐起来还睡不了,可以下床活动,甚至换床睡,都有效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