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西省统筹50亿元建农村学校食堂及农村老师周转房
2016-05-18 09:21:00
中国江西网

  5月15日,江西省2016年中小学教师招聘笔试在11个设区市举行。按有关计划,今年江西省将招聘中小学教师13404人,其中包括特岗教师4879人。

  16日,记者了解到,截至去年9月,江西省到岗特岗教师共有1.9万名。从目前数据看,江西省特岗教师留任率超90%,高于全国平均留任率。

  服务期满九成留下

  2009年起,江西省开始实施“特岗计划”,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到“两基”攻坚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任教。据悉,特岗教师聘期为3年,聘期结束后,对考核合格,自愿留在本地学校的特岗教师,经审核,相关部门将为其办理事业单位人员聘用手续。

  5月16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截至2015年9月,江西省到岗特岗教师共有1.9万名。今年江西省计划招聘特岗教师4879人,其中农村初中1128人,农村小学3751人。

  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我省到岗特岗教师2449人,至2013年服务期满留任2114人,留任率为86.32%;2011年到岗特岗教师共3063人,至2014年服务期满留任2862人,留任率为93.44%;2012年到岗特岗教师共3015人,至2015年服务期满留任2791人,留任率为92.57%。

  “从目前情况看,我省特岗教师留任率总体超过90%,高于全国83%平均留任率。”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省内特岗计划教师流失的主要原因为教师选择二次就业,如参加公务员或事业单位招聘,或继续深造提升学历。

  部分县区流失率达20%

  万安县从2009年起实施“特岗计划”。今年,万安县上报的特岗教师招聘计划为60人。目前,万安县特岗教师招聘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期盼,实际到岗特岗教师不要低于50人,转编后的教师能尽量不“出走”。

  该负责人介绍,2009年至2015年,万安县共上报特岗教师招聘计划499人,实际招聘特岗教师412人,现在职在岗372人。“2009年至2012年,转编后的184名特岗教师中,改行、调离的达37人,占比约20%。”

  谈及特岗教师“出走”原因,该负责人坦言,万安县部分乡镇学校及村小条件较艰苦,一些老师在聘期结束后选择离开。“2009年至2015年,我县招录的412名特岗教师中,外县市户籍教师有179人,约占特岗教师总数的43%。”该负责人说,由于家不在本地,部分特岗教师遇到机会便离开,造成万安县中小学教师队伍不太稳定。

  加大补助鼓励留下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万安县任特岗教师的专科生年薪为54221元,本科生年薪为55123元,其中包括基本工资、绩效工资、乡村教师生活补贴、医疗保险等。

  为解决特岗教师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除发放边远地区特殊津贴外,近年来,万安县先后投入1969万元,为乡村学校建设教师周转房、教工宿舍14367平方米,维修改造教工宿舍2340平方米。目前,该县所有特岗教师的住房得到妥善安排。

  从全省情况看,为鼓励特岗教师扎根乡村,2011年来,省财政共安排4亿元,采取“以奖代补”的政策,大力推进教师周转宿舍建设。截至2015年6月,全省1200余所农村中小学校新建、改扩建教师周转宿舍54万平方米,新建教师周转宿舍14000余套。

  另悉,从2013年起,省委、省政府统筹整合资金50亿元,集中财力,计划用3年时间,在全省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其中,规划投入2.65亿元建设农村学校食堂25.4万平方米,规划投入4.58亿元建设42.6万平方米农村教师周转房,改善农村教师住宿及用餐条件,相关建设今年底可全面完成。

  此外,我省一些市县还通过加大补助力度来留住特岗教师。记者了解到,会昌县针对特岗教师出台购房政策。在该县工作满3年的特岗教师,在县城购买房屋可享受每平方米400元的财政补贴优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13 2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