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西高招新政:三本并入二本
2016-02-23 09:20:00
中国江西网-信息日报

  高考政策几乎年年都会有变化,今年又有许多省市对录取批次进行了合并。记者获悉,近日,江西、广东等省份宣布2016年高考将本科第二批与本科第三批合并为本科第二批进行录取,这是近年来高考录取工作的又一次大变动。多省份取消三本批次招生,这将给考生的志愿填报带来怎样的影响?

  新政

  江西:将三本并入本科第二批次

  记者获悉,日前,江西省政府已经印发《江西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了我省全面推进高考综合改革的路线图。根据《方案》,2017年我省将全面推进高考综合改革,2020年起,统一高考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分为英语、日语、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3科,不分文理科。

  此外,全省将创造条件分步合并、减少录取批次。2016年起,合并文史、理工类本科第二、第三批次,合称为本科第二批次;2018年起,合并艺术、体育类第二、第三本科批次;从2020年起,进一步减少录取批次,优化平行志愿投档和录取办法。在此基础上,探索学生多次选择、被多所高校录取的可行性,增加高校与学生的双向选择机会。

  多省合并录取批次

  给考生更多选择权

  1月27日,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透露,2016年广东高考招生录取将合并二本的A线和B线,对考生来说选择多了,更有利。今年上海也深化高考综合改革,合并一本、二本招生批次,扩大综合评价录取试点范围。1月27日下午,辽宁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透露,辽宁省明确“从2016年起,取消一批本科A、B段的设置,统一为一批本科;三批本科合并到二批本科。”

  据湖北省招办介绍,湖北省2016年会将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本科调整为两个批次,为今后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积累经验、创造条件。业内人士认为,减少或取消招生批次,可以给考生更多选择权,让考生少些“批次顾虑”。而对于高校来说,发展环境更公平一些,“只有扎实提高办学质量,才能吸引学生选择”。

  影响

  考生选择多了,填报志愿也难了

  本科第三批合并到本科第二批,对学生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今年本二批次的分数线走向。学生选择余地更大,机会也更多了,但志愿填报的难度可能会加大。

  对此,省内一位多年从事招生工作的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填报志愿建议采取保守策略,新政实施的第一年,各学校招考分数变化估计不会太大,过去参考的历年分数线仍可以作为报考依据。该人士认为,今年招生政策的变化,让一些分数在二本线徘徊的学生非常高兴,因为选择余地更大,机会也更多了。

  不过,新政实施后,二本批次竞争可能也会更为激烈。此外,二本、三本合并录取,就意味考生能填的志愿也减少了。考生需要慎重考虑,照顾到两个层次的学校。

  三本“帽子”取消,公办民办界限淡化

  三本院校大多数为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尽管按设置初衷,“一、二、三本”仅是录取批次的不同,没有高低之分,但不少学生会因考取三本而选择复读,诸多优秀民办院校戴着三本的“帽子”,艰难地获取优质生源。

  “学校的社会认可度更高,三本不再低人一等 ,而是可以和二本平起平坐 。”省内一所民办高校的招生老师徐老师认为,三本合并到二本批次录取,这样的政策对三本院校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

  引导高校回归办学实力的竞争

  随着公办民办教育一体化发展脚步的加快,公办高校和民办高校拉通招生将是未来趋势。面对这样的形式,没有特色的高校将很难生存,高校之间的招生竞争最终要回归到办学实力的竞争。

  “打破了二本在生源选择方面的优越感,刺激学校提升办学实力。”教育类知名网站上大学网内容总监谌江平认为这对二本院校也是件好事,有竞争力既是压力更是挑战。二本院校有一些天然优势,比如国家财政的扶持、办学性质、学费上的优势。竞争加大之后,学校要利用这些优势求发展,找准自己的定位,做出自己的特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本并入二本招生之后,对于教育主管部门、学校、社会、家长来说,是一个正确导向,引导他们由“重名”转向“重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27.jpg
sz.png
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