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咬文嚼字》发布2015十大语文差错
2015-12-29 09:18:00
北京日报

  “罄竹难书”还是“磬竹难书”?“严惩不贷”还是“严惩不怠”?《咬文嚼字》编辑部昨天发布2015年十大语文差错。

  这十大语文差错分别为“生理学或医学奖”误为“生理学和医学奖”、“抗战胜利纪念日”误为“日本投降日”、“罄竹难书”误为“磬竹难书”、“亚太经合组织成员”误为“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国”、“严惩不贷”误为“严惩不怠”、“勠力同心”误为“戮力同心”、“身价”与“身家”混淆、“发角球”误为“罚角球”、“综合征”误为“综合症”,以及电影《失孤》片名的错误表达。

  《咬文嚼字》编辑部还一一给出了具体解释,比如,2015年9月3日,天安门广场举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有媒体在报道时,把1945年9月3日说成“日本投降日”。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9月2日,日本在投降书上正式签字,中国抗日战争及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2014年2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表决通过,确定每年9月3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又如,《失孤》是一部以“打拐”为题材的电影,影片讲述主人公雷泽宽长达十几年的寻子之路。孤,指幼年丧父或父母双亡,也指年老无子的人。无论是父亲丢失了孩子,还是孩子被拐与父母分离,都不能称为“失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