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东交大2个宿舍8朵金花竟集体过关司法考试
2015-11-26 09:28:00
中国江西网-江南都市报

  国家统一司法考试因难度高、通过率低而被称为“天下第一考”。今年司法考试成绩刚刚公布,华东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个女生寝室的8名大四女生竟集体过关,成为不折不扣的“学霸寝室”。她们是怎么做到的?

  40余本复习书堆成山 “学霸”们都很拼

  两天,4场考试,全国合格线360分,最终通过率仅10%左右,2个寝室8名女生却能集体通过,这些女“学霸”们是怎么做到的?

  “通过考试有运气成分,但更多取决于坚持和努力。”刘巧巧在今年的司法考试中考了377分。《刑法》、《行政法》、《商法》……40多本厚厚的复习书和上万道司法考题题集复印件,在她的书桌上垒成了一座小山。随手翻开一本书,上面满满写着不同颜色的笔记。

  “我们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除了上课就是泡在自习室里,晚上11点左右回寝室。” 刘巧巧的室友蒋淑青为了考试,做了8遍《刑法》和《民法》的题集,这次考了411分。“大家都很拼,在这样的氛围里,如果你想偷一下懒,自己都会嫌弃自己。”

  每场都是心理战 考完3场一半考生放弃

  与刘巧巧、蒋淑青在同一个寝室的武佳露告诉记者,大三下学期开始,大家就开始准备司法考试。“每天要花大量的时间记忆知识点,脑子里装的东西太多、太杂了,临考前半个月,背了十几遍的知识点却怎么也想不起来,当时真的很无助。”武佳露说,还好室友之间总是相互勉励,“我们一回到宿舍就开始‘辩论赛’,一道难题没讨论出结果一定不会睡觉。”

  为了这次考试,今年暑假,她们8个人都没有回家,全都留在学校继续复习。

  除了平时的坚持和努力,考试过程也是一场心理战。

  “司法考试一共有4场,每考完一场,下一场的考生就会少几个,因为很多人感觉没考好,就直接放弃了。”武佳露说,一个考场30个人,到最后一场考试时,她所在的考场只剩下14个人了。

  有人是辩论队长 有人是女篮队长

  自从2个寝室的8名女生集体通过司法考试后,她们就成了学弟学妹眼中的“学霸”。不过她们自己却很谦虚,“我们寝室只有一个人称得上是‘学霸’。”

  “学霸”眼中的“学霸”,是以414分的高分通过司法考试的齐力莼,她也是该校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今年司法考试中的“状元”,国家励志奖学金、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等荣誉总降临在她身上。“我没觉得自己是‘学霸’呀,其实我更享受努力的过程,结果对于我而言并不是最重要的。”齐力莼说。

  学习重要,生活也能多姿多彩。蒋淑青是学校辩论队的队长,经常带队参加辩论赛。武佳露不仅在大一年级当学生班主任,平时还会教学弟学妹们跳交际舞、打太极拳。另一个寝室的黄梅同学则是学院的女篮队队长。

  未来的路 她们都有各自规划

  有意思的是,8名女生在大学期间都没有谈过恋爱。“也许是觉得在大学谈恋爱还太早,也许是还没有遇到合适的,反正没人找男朋友。”8朵金花之一的邓春花笑着说。

  大四上学期即将结束,8名女生开始规划着自己的小未来。齐力莼已经被保送至华东政法大学读研究生,邓春花和黄梅则在考研的路上继续努力着。邓春花说,她的理想是当一名大学教师,成为一名学者型的律师。

  武佳露在准备下半年的法检考试,她的理想是当一名检察官。其他4名女生也都在备战国家公务员考试。“我们都想今后从事与法律有关的工作,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学霸”们异口同声地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