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生报到小心这几种骗局
2015-09-21 09:41:00
中国江西网-江南都市报

  随着高校新生陆续报到,不少不法分子将目标瞄向了这些初来乍到的新生。这不,南昌多所高校的新生就落入了陷阱。警方表示,每到高校新生报到的时节,也是各类案件多发期,从本月初到19日,仅南昌市红角洲派出所,就接到了10余起学生被骗的报案。对此,民警梳理了开学时最容易疏忽的问题,提醒学生注意防骗、防盗。

  【案例】

  销售文具“短斤少两”

  小李是一名大一新生。14日,一名自称是推销文具的女子来到她所在的宿舍,推销水笔。该女子称,小李等人可以成为学校代理,推销这些水笔,且能赚取不少差价。

  “这些水笔每盒有1680支,每支笔按0.9价格给我们。”小李说,该女子称这些笔每支在网上和实体店的销售价格1.5元至2元不等,她们负责推销的话,每支至少能赚0.6元。

  见利润比较大,小李等人便同意当学校的代理,大家凑钱买了3盒笔,其中按照1680支付钱的有2盒,另一盒按480支付钱。女子收取了3盒笔共计3000余元后,将笔交给了小李等人。可当女子走后,小李等人拆开盒子算笔时,却发现三盒笔加起来不到500支。

  上寝室推销劣质文具

  无独有偶,大学新生小王等人也遇到了与小李类似的骗局。小王寝室共6人凑了2700余元,在一名自称可以让他们兼职销售文化用品的男子手中,购买了一些笔芯、笔套、钢笔、笔记本、文具盒等。

  “可这些物品质量很差,钢笔只要拆卸下来,就再也装不上去了。”小王说,现在他们的东西都没有人要了。

  目前,小李和小王均已向辖区派出所报案,警方正在对两起报案作进一步调查。

  假冒老师电话骗钱

  9月14日,在南昌前湖某高校就读的小万接到了一个电话,电话那头一名男子自称是小万的班主任,约小万当天晚上在学校某教学楼附近见面。

  因刚刚入学,和老师同学都不熟,小万便轻信了这名“老师”的话,答应见面。可当他按照约定时间来到教学楼等时,“老师”却告知他路上遇到了车祸,自己没有带钱,需要小万汇几百元给他,他好赶紧处理交通事故。

  见情况紧急,小万立即打了500元钱到该“老师”指定的账号上。可几分钟后,这名“老师”又打电话给小万,要他再汇1000元钱。这时小万才意识到自己可能上当受骗,找同学核实电话后,发现这名“老师”根本就不是班主任。

  冒充亲人网络诈骗

  9月9日,刚刚在前湖某高校报到完的小魏的QQ突然闪了起来,屏幕上自己表哥的QQ号发来一段话说,孩子病了急需要用钱,问能不能借他6000元。

  小魏轻信了这个“表哥”,心想谁也有个困难的时候,况且孩子病了急需用钱,在问几个老同学借了几千元后,加上自己的生活费,一共汇了6000元到“表哥”指定的账号上。

  汇完款后,她打电话告诉表哥,可接电话的嫂子说孩子好好的,根本没有生病,也没有借钱一事,小魏这才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了。

  【提醒】

  还有两种骗局应警惕

  除去上面四种骗局外,南昌市红角洲派出所民警表示,还有两种骗局比较容易造成新生财物损失。第一种是以招聘兼职为由骗取押金。

  “新生们想利用课余时间做兼职,应聘时一定要小心谨慎,如应聘过程中遇到索要押金或保证金者,千万不要交钱。”民警说,按照国家规定,用人单位不应收取任何费用,凡有收费都视作违规,一些不法分子收取了押金后便立即消失,给学生造成经济上的损失。

  此外,有一些小偷抓准新生之间不熟的情况,装成认识不在宿舍的人,趁机将学生放在寝室里的财物拿走占为己有。

  一旦受骗应立即报警

  民警表示,各大高校的新生都开始了大学生活,他们当中不少人是第一次离开父母,缺少社会经验,一些诈骗、盗抢不法分子就瞄上了这些社会阅历浅、鉴别是非能力差的大一新生。

  向新生推销廉价文具、书本等,多为假冒伪劣产品,一旦成交很难再联系上推销者,因此不要随意接受上门推销的东西,没有天上掉馅饼的事,千万别因图小利而吃大亏。且新入学的同学要注意保护好个人资料,遇到各类情况一定要核实后再着手处理。

  万一上当受骗,应立即向学校和家长说明情况,并报警求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