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又到开学季 不可盲信分班“潜规则”
2015-08-31 09:31:00
江南都市报

  9月1日,大型纪录片“开学”即将在江西各大城市同步上映,小伙伴们将背上书包,开始新学期的快乐生活啦!最近几天,有关开学的讨论也逐渐多了起来。也许,你还在留恋快乐的暑假。也许,你已迫不及待看到新的小伙伴。无论如何,开学就在那里,孩子、家长、老师,你们准备好了吗?

  “听说二班是教职工子女班?”“我儿子的班主任才29岁,太年轻了”……赶在开学前,南昌各中小学校最近两天陆续召开新生家长会,班主任们和家长们第一次见面啦。开完家长会后,家长们议论开了,不少家长觉得学校分班有些“神秘”,稀里糊涂地班就分好了。大家都想知道:学校分班有什么讲究?孩子的同班同学是怎么来的?

  【小学】

  男女生均衡搭配是第一原则

  “我们学校分班主要考虑男生和女生的性别比例,男女生均衡有利于学生成长和老师管理。”南师附小叠山路校区陶青春校长告诉记者,比如一个班40个学生,最理想的状态是男女生各20人,但现在男生人数普遍比女生多,因此该校一个班上男女生比例大概为3∶2。

  东湖区滨江学校的熊老师告诉记者,小学新生报名时,老师会与学生进行简短的交流,问问学生的爱好等,通过聊天可以初步了解学生的性格特点、表达能力、行为习惯等。在分班时,除了要重点考虑男女生均衡搭配外,这些因素也都要考虑在内,比如有些学生行为习惯不太好,需要老师耐心纠正的孩子,也会均衡分到每个班。同时,学校还希望通过分班尽量保证各班级孩子的兴趣多样,这样对学生成长更有利。

  【初中】

  班主任抽签决定所带班级

  南昌一所初中的黄校长告诉记者,在开学前,学校针对初一新生进行了一个简单的摸底测试,了解学生基本学习情况。学生成绩出来后,学校根据男女生成绩进行均衡分班,比如初一今年招6个班级,学校把成绩第1名至第6名的男生逐一分到1班至6班,接下来第7名的男生也分到6班,第8名男生分到5班,依次类推,第12名男生分到1班。女生也是按照这个规则进行分班,这种“蛇形”分班模式,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班级之间的差别,每个班级男女生比例和整体学业水平处于均衡状态。

  记者了解到,开学前不少初中都进行了摸底测试。有校长表示,把每个班学生的摸底测试成绩平均后,一般情况下,各班之间的分差可以控制在1分左右。学生分班确定后,学校会让班主任抽签,抽到哪个班级就要带哪个班级,班主任搭档哪位任课老师,则进行双向选择,这样一来不仅家长无法择班,也杜绝了老师择班的可能。

  【高中】

  进重点班完全凭中考分数说话

  “确实有一些家长托关系、打招呼,想学校安排小孩进重点班。但高中分班是很透明的,学生进什么班只能凭中考成绩说话,家长找谁都没用。”南昌一所重点高中的校长表示,中考为高中新生分班已经“把了一道关”,而高中阶段面临高考检验,因此高中分班最主要的依据就是中考成绩。“完全按中考成绩分班,学校管理起来也方便一些。”该校长说。

  还有高中副校长表示,高中按成绩来分班,这样各班级学生都有学习动力和兴趣,如果班级内学生成绩分化严重,成绩好的学生由于缺乏竞争会没有动力,成绩差的学生由于一直赶不上会没有信心。

  【释疑】

  校长们说“真没有教职工和公务员子女班”

  在很多家长看来,中小学校分班一直比较“神秘”,还没搞清楚怎么回事班就分好了。正因如此,对于分班的传言很多。

  家长黄女士说:“听说一些学校分了教职工子女班,班上的小孩是重点照顾的,一般小孩分不进去。”

  家长段女士则表示:“我同事说,学校会根据家长的职业和学历分班,比如有的学校就专门分了公务员子女班,有的学校把学历高的家长孩子集中在一个班里。”

  学校有没有教职工子女班?学历和职业是否会成为分班依据?对此,记者采访了多位中小学校长。

  “义务教育阶段不可能分快慢班,或者好班、差班,这样既不利于教学评价,也不利于老师的调配,会让带不同班级的老师心理不平衡,消磨团队积极性和活力, 谁也不希望看到这样的情况。”红谷滩新区实验学校的黄校长说。

  “不排除一两个班级里有教职工子女,也有一些班级里有公务员子女,但专门组建一个教职工子女班或公务员子女班,一没有必要,二不利于学生学习,三给学校管理带来不便,这不是自找麻烦吗?”南昌一所中学的熊校长说。

  还有校长表示,部分家长对学校分班确实有误解,今后将考虑创造更多机会,让家长参与、监督分班过程,促进家校更好地沟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2039364 2019-09-02 0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