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公办和民办院校界限渐淡 江西计划二本三本合并录取
2015-05-12 09:15:00
江南都市报

  5月11日,记者从相关人士处了解到,江西省计划于2016年将本科第二批次和第三批次合并录取。目前相关改革方案仍在研究和制订中,待方案确定并获批后将公布。

  二三本合并录取 方案正在制订中

  逐步统一本科录取批次是大势所趋

  5月份,多个省市公布了今年的高考方案,继此前山东、天津、浙江、福建等省份取消“三本”批次招生后,四川、广西宣布2015年高考将本科第二批与本科第三批合并为本科第二批进行录取。

  去年9月份,教育部曾表态,要创造条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改进投档录取模式,推进并完善平行志愿投档方式,增加高校和学生的双向选择机会,2015年起在有条件的省份开展录取批次改革试点。

  “取消一本、二本、三本的批次,统一按本科录取,是高考录取制度改革的趋势,但改革要一步一步来,把风险降到最低。”江西省一位参与高考改革方案制订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江西省计划从2016年起合并高考二本批次和三本批次录取。目前相关方案仍在制订中,待方案确定并获批准后将公布。

  事实上,今年高考,江西省将把提前批次师范类、体育类相应划归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批次招生,实行平行志愿。在一定程度上,这一变化已经体现了招生制度改革的趋势。

  “三本”即“末流”的印象将被打破

  多年来,高考招生“一本、二本、三本”批次的划分曾引起过较大的争议。目前,在三本批次录取的高校主要包括独立学院、民办本科高校、合作办学本科高校等。不少家长和考生已经形成“三本”即“末流”的符号印象,戴“三本”帽子的高校,无论实力强弱,都难以招到优质生源,一些考生被三本批次的学校录取会选择复读。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宣传部部长何文学表示,一本、二本、三本仅是录取批次的不同,三本与一本、二本都是属于普通高等学校教育系列,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都是“普通高等学校”教育证书,并没有高低之分。

  何文学认为,划分一本、二本、三本录取批次,从表面上看是把学校划分成了三六九等,从根本上则是把学生分了层次,进而延伸到就业中,一些三本批次学校毕业的学生找工作时受到用人单位的学历歧视,对于学生来说不太公平。

  “我就读专业的录取分数线比‘二本’录取控制分数线还高了几分,但由于学校是属于‘三本’民办学校,同学们总有一种低人一等的感觉。”已经毕业三年的周文玲告诉记者。

  江西省不少招考专家表示,合并二本、三本批次录取,对于考生来说应该是一大利好,三本批次录取的高校,社会认同度将提高,“三本”即“末流”的符号印象将被打破,真正凭学校质量、专业特色说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523471048 2017-08-15 1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