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宜春学院举办中国历代名人书画(复制品)展
2015-03-30 09:38:00
宜春学院新闻网

  近日,为增进广大师生对祖国优秀文化遗产的认知和兴趣,宜春学院在教学主楼北大厅举办了历代名家书画(复制品)展览。此次展出法帖26幅,画作100多副,均为历代精品。

  法帖有“天下第一行书”《兰亭集序》,书圣王羲之“字势雄逸、尽善尽美”,体现了书法艺术自觉期的成熟美。唐代书法作品有唐初四大书家中的欧阳询、虞世南,有楷书四大家之颜真卿,其《祭侄文稿》又被誉为“天下第二行书”;有“癫张醉素”之张旭《古诗四帖》和怀素《自叙帖》;好一番“盛唐气象”。宋代书法有苏轼《赤壁赋》、黄庭坚《诸上座帖》、米芾《苕溪诗卷》,苏字丰腴自然、黄书劲健郁拔、米帖俊迈豪放,风格各异,郁郁乎文哉!元代赵孟頫, “赵体”创始人,《洛神赋》圆润遒劲。明代文征明,其行、楷独步天下数百年,可管窥其《归去来兮辞》。 “晋尚韵,唐尚法,宋尚意,元明尚态”( 梁巘语),跨度千年,诸体略备,俨然一部中国书法简史矣。

  画作则蔚为大观,百余幅作品中汇集东晋至现代千余年百派画风。如:六朝三杰、五代四大家、北宋三大家、南宋四大家、元四家、明四家、清代四大名僧和“四王”多有涉及,积淀深厚。顾恺之《女史箴图》、张择端《清明上河图卷》、马远《华灯侍宴图》、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卷》、八大山人《河上花图》……精品荟萃,经典辉映。中国画画科丰富、设色技巧多样,以线条和墨色变化、勾点等手法描绘物象,表现形式也有卷轴、册页等多种,最早为人物画、次则山水、花鸟,强调“外师造化、中得心源”,追求形神兼备、气韵生动的意境。

  优秀传统文化是文化强国的历史支撑。宜春学院希望通过此类活动,温故知新、投石问路、唤起大家对中国书画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和关注,响应全民阅读之倡导,共建书香社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