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校研究生复试体检,收费差百元
2015-03-25 11:06:00
新京报

  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开始进入复试阶段,然而,部分考生发现高校复试体检收费各不相同。3月24日,记者统计20所位于北京的高校发现,体检收费从40元到141元不等。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表示,教育部所做的管理规定都是宏观要求,具体细则由学校自行规定。

  6高校体检费用超百元

  “差额复试例如10个考生录取5个,那另外5个考生的体检费不是白交了吗?”昨日,参加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复试的考生琳琳(化名)提出质疑,她认为,复试体检应该在考生确定被录取后进行。琳琳与同学交流还发现,各高校的体检收费并不统一。

  对此,新京报记者昨日梳理了20所高校的复试体检费用,已确定费用的18所高校中,100元以上的有6所,100元以下的有8所,另有4所在复试时不组织统一体检。体检费最低的是中国矿业大学,为40元。最高的是北交大,为141元。此外,北京语言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今年复试体检通知还未正式下发,记者从两校校医院工作人员处了解到,体检费用分别约为160元和100元。

  在4所不组织统一体检的高校中,北大和北师大研招办均表示,体检将在新生入学报到时进行。北航则规定考生需在复试审核时提供有效体检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将复试体检指定在北京466医院进行,该医院称体检费用约100元。

  校医院称根据成本定价

  各高校体检收费不同,体检项目也不同。收费最低的矿大体检项目包含五官科、外科、内科、胸透、抽血化验等。收费最高的北交大体检内容包括常规体检;DR数字拍片;血检验:肝功(ALT、AST)、肌酐、血常规和体检输机及体检档案管理。

  据了解,教育部此前统一下发体检制式表格,其中包含的项目有眼科、内科、外科、耳鼻咽喉科、口腔科、胸部X射线检查和化验(ALT)。

  对于复试体检定价问题,多所高校表示是由校医院确定体检价格。北外校医院一工作人员称,每年的体检费用会根据采血管等体检用具的采购价调整。

  ■ 追访

  高校体检无政府指导价

  多个高校在体检收费一项中注明,复试体检价格执行市卫生局等统一收费标准。

  但北京市价格举报热线12358工作人员表示,高校研究生复试体检(校医院组织)收费标准是放开的,由提供体检服务的校医务室自主定价,没有具体政府定价和指导价。不过,如果学生觉得校医院收费高,可以拨打该热线反映。

  此外,北京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关于部分高等教育招生考试收费标准的函”中也未有体检收费的相关规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02 20:19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03 1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