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西高招政策变化 自主招生考核6月10日开始
2015-02-09 09:46:00
信息日报

  2015年,江西省将对普通高校自主招生,军事(国防生)、武警院校军检、志愿设置及投档规则,体育专业考试,高职院校单独招生和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工作等多个方面的政策规定进行调整。2月6日,江西省教育考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就以上新政正式向社会公布。另据了解,江西省已研究制定了《江西省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实施办法》。经省政府同意,已报教育部,待教育部备案后将第一时间向社会正式发布并实施。

  自主招生

  高考成绩公布前进行

  时间:从今年开始,普通高校自主招生考核将统一安排在高考结束后、高考成绩公布前进行,从6月10日开始,22日结束,为期13天。

  ●自主招生试点工作具体流程

  2月底前:试点高校发布年度自主招生简章;

  3月底前:考生申请报名并报送推荐材料;

  4月底前:试点高校完成考生材料审核,确定参加考核考生名单并进行公示;

  6月10~22日:试点高校完成考核,确定入选资格考生名单、专业及优惠分值,并报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

  6月28~7月2日:江西省取得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在第一批本科的自主招生志愿栏内知分填报志愿;

  7月上旬:江西省在第一批本科正式投档前完成自主招生的投档录取工作。

  ●如需笔试 科目禁超两门

  记者:对自主招生考生有哪些具体要求?

  江西省教育考试院普招处处长沈华锦:试点高校单独组织考核,重点考查学生的学科特长、创新潜质,如需笔试,考试科目不得超过2门,考核全程录像;试点高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集体研究确定入选资格考生、专业及优惠分值;考生信息将经教育部、省教育考试院、试点高校、中学四级公示公开,公示的考生信息主要包括:考生号、姓名、性别、所在中学(或单位)、享受照顾政策类别、资格条件等。

  军事武警院校招生

  首次实行平行志愿

  今年起,军事(国防生)、武警院校招生变化点较多。在计划编排方面,按文史、理工两大类,分别按照执行一本线、军检线(二本院校),指挥类、非指挥类,招男生、招女生计划数六块进行公布,并注明:“军检指挥类合格考生可投指挥类或非指挥类专业,非指挥类合格考生不可投指挥类专业”。

  ●一本线下20分可军检

  分数线:军检分数线确定为一本线下20分,即达到一本线下20分、平行志愿填报军事(国防生)、武警院校志愿的考生均可参加军检。如出现军检线上报考生源不足规定的招生计划数3倍时,则适当下降军检线,并向社会及时公布和说明。

  军检时间:6月27~7月1日,已填报志愿且达到军检线的考生参加军检。考生凭准考证和身份证到军检现场领取体检表,7月3日进行复查,7月6日对合格军检表进行扫描。

  投档情况:平行志愿投档时,二本院校执行军检分数线;征集志愿投档时,一本院校如一本线上生源不足,可在一本线下20分以内逐分下降投档。

  投档顺序:提前批本科投档顺序为先投军事(国防生)、武警院校平行志愿,投完立即投提前批梯度志愿的其他院校第一志愿;征集志愿投档同此顺序。

  ●平行志愿设6个院校志愿

  志愿设置:军事(国防生)、武警院校安排在提前批录取,首次实行平行志愿。平行志愿设置6个院校志愿,每个院校6个专业志愿;征集志愿同样设6个平行院校志愿。

  填报时间:考生先报志愿后军检,知分、知线、知位填报,时间为6月24日8∶00至25日18∶00,考生可以平行填报6所院校、6个专业志愿;征集志愿与提前批其他院校同时填报。

  文史、理工类提前批本科批次:设置军事(国防生)、武警院校,非军警院校,定向或预科班3个志愿栏。其中:1、平行志愿:军事(国防生)、武警院校设6个平行志愿,另设6个征集平行志愿;2、梯度志愿:非军警院校设1个一志愿、1个二志愿,另设2个征集非平行志愿;3、梯度志愿:定向或预科班设1个一志愿、1个二志愿,另设2个征集非平行志愿。

  师范体育类招生

  取消体育类提前本科批次

  提前批师范类志愿设置有调整:师范类实行平行志愿,即将原提前批梯度志愿的师范类院校相应划归一本、二本批次实行平行志愿。

  体育类志愿设置也有调整:外省院校体育类也将实行平行志愿。将原提前批梯度志愿的外省院校体育类划归本科批次与本省院校体育类一起实行平行志愿,即取消体育类提前本科批次,整合为三个批次:体育类本科、第三批本科、高职(专科)。体育类本科(含三本)志愿均设置为6个本科院校平行志愿,6个征集平行志愿。

  高职院校单独招生

  报名和考试时间有调整

  今年的高职单招较往年相比,主要是在报名和考试时间上有所调整,报名时间提前到3月16~22日,考试时间全省统一提前到3月28日举行。4月7日,高职单招院校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并公示。4月16日,高职单招院校须在本校网站公布正式录取的考生名单,并同时向考生寄发录取新生通知书。

  普通高校“专升本”

  在校舞弊考生 校方不得推荐

  从今年开始,全省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招生工作由省教育厅领导、省教育考试院负责考试的组织实施。江西省今年招收普通“专升本”的高校共23所,招生计划将于4月底前确定并公布。

  考试科目及命题等:英语和两门主要基础课。2015年作为过渡年,英语科目试卷命制及评卷工作由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两门基础课的试卷命制及评卷工作由招生高校负责。

  考试时间:英语6月7日上午,两门基础课为6月7日下午和8日上午。

  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招生推荐选拔的范围和条件有所调整:“专升本”推荐条件不再要求取得高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和全国高校(江西考区)计算机等级考试两项合格证书,但要求高校不得推荐在校期间有考试舞弊或受到纪律处分等不良记录的考生报考普通“专升本”考试。

  注:从2016年起,普通“专升本”英语科目考试采用全国公共英语等级考试(PETS)代替,不再另行组织英语科目的全省统一命题、考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江西省教育厅 2020-11-02 09:41
SRC-932693872 2020-07-24 1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