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节后招聘高峰依旧会来 大学生就业或现转机
2015-02-09 09:38:00
广州日报

  节后招聘高峰依旧会来

  前程无忧最近发布《2015年第一季度雇主招聘意愿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春节后将迎来又一个招聘高峰。82.3%的受访雇主计划在2015年的第一季度比2014年同期招聘更多的雇员。出于发展业务和员工流动的原因,增加招聘的雇主数量均有增加。“竞争太激烈”、“劳动力成本高”被雇主们视为最大的经营难题,在此挑战下,超过四成的雇主表示最大的人才难题分别是“人才管理能力不足”和“人手不足”。

  超八成企业计划增加社会招聘

  2015年第一季度雇主招聘意愿调查显示,受访企业中,计划在一季度增加社会招聘雇主超过八成,11.6%的雇主表示会与去年同期持平,只有6.1%的雇主考虑减少招聘量。由于经营方式的转型带来的对雇员知识和能力的要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过去的一年里,很多雇主为了适应当下互联网的经济,不得不裁撤一些部门和雇员,同时招募新的员工,为了能在互联网浪潮中不倒。

  调查显示,互联网/电子商务、计算机软件和金融行业用人需求最多,增加社会招聘的比例都超过了88%。75%的雇主计划招聘年资两年内的年轻员工,达到历史最高。中层技术和管理岗位的招聘也将出现较大增量,2014年中层技术和管理人员的离职率在近几年中处于高位。

  今年大学生求职状况改善

  计划增加本科及以上毕业生招聘雇主占47.2%,是历次调查中雇主招聘大学生意愿最强的一次。尽管中国每年700万人以上的高校毕业生找工作是个牵动神经的大难题,但是互联网经济的兴起,很多创意、设计、策划和专业服务的工作涌现,2015年毕业的大学生的求职状况正在改善,习惯、熟悉和精通网络的毕业生们可以有更多的工作机会。35.4%的雇主将在2015年的一季度增加本科学历以下毕业生的招聘,40.9%的雇主将保持不变。近年来,职业学校毕业生的就业好于本科生。但是目前传统行业多处在艰难“转型”中,企业收益状况变差,加上一线岗位普遍缺乏社会尊重,用人供需的变数较多。

  半数企业预计加薪不足10%

  2015年第一季度雇主招聘意愿调查显示,52.4%的雇主预计加薪5%~10%,比2014年四季度的调查结果高出5个百分点。同时加薪幅度大于10%的雇主数量环比减少3.2个百分点。

  中国正在进行的互联网浪潮使中国大多数有年头的企业感到无所适从。民营企业在2014年得到了更多发展机会和平等对待,但是日趋透明和快速传播的信息,使得企业赚钱越来越难。2015年第一季度雇主招聘意愿调查显示,37.8%的雇主感慨“竞争太激烈”,紧随其后的是“劳动力成本高”。在调查“人才管理挑战”这一问题时,45.7%的雇主认为当下最难的是缺乏人才管理的能力。在鼠标和手指滑动就能满足所需的世界里,今天的员工无疑更散漫、自由,对组织的依赖度不断减少,因此吸引和保留所需人才也需要和以往不同的手段和尝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142040700 2015-02-03 0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