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小学寒假作业“私人订制” 孩子们“乐翻天”
2015-02-09 09:02:00
江南都市报

  拍一张全家福,采购一次年货、画一位家庭成员、给同学发祝福短信、学做一道菜……2月7日起,南昌的小学生们正式进入寒假模式。跟着寒假一起来的,还有寒假作业,但提到老师今年布置的寒假作业,不少小学生们都在“偷着乐”。

  拍一张全家福 画一位家庭成员

  南昌师范附小叠山路校区的陶青春校长今年专门为学生设计了一套“私人订制”的寒假作业,包括读一本书、写一封信、拍一张照片、参加一次体验活动、做一次公益活动、每天运动一小时。

  陶校长说,“拍一张照片”,可以是全家福,也可以是身边的好人好事,或者是自己参加公益活动的照片,最好能配上文字说明。“写一封信”,可以写自己想对爸妈说的话,或者读后感,也可以是过春节或参加体验活动过程的记录与感受。

  南昌师范附小香溢花城校区四(2)班班主任谢丽华老师在寒假作业中,要求学生们画一张全家福。还可以用漫画形式画出一位家庭成员,在画旁用文字介绍他(她)。

  给同学打问候电话 发祝福短信

  南昌右营街小学五(4)班班主任刘湾梅老师说,寒假就应该让孩子尽情享受“幸福时光”,寒假作业的主题应该是学生普遍感兴趣的,这样他们才会乐于去做。

  刘老师给班上同学布置的寒假作业分为几个不同的主题。在“我给大家送祝福”中,学生可以制作一张新年贺卡送给爸妈。在除夕夜,还可以向家人、老师、朋友、同学等打电话问候。

  南昌师范附小香溢花城校区的谢丽华老师要求,春节期间,同学们要给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拜年,给家人、老师、同学编发春节祝福短信。谢老师说,这样不仅对孩子们提升语言能力有所帮助,还能加深他们与亲人、同学间的感情。

  学做一道菜 装扮自己的房间

  记者咨询了多所小学的班主任,几乎每所小学都布置了寒假家务作业,如抹桌子、扫地、洗碗等。老师说,平时多数家长都不让小孩子做家务,觉得他们的唯一任务就是学习,导致一些小孩不爱劳动,在寒假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不仅能让他们理解爸妈的辛苦,更能培养劳动意识。

  右营街小学的刘老师说,掌握生活的技能也是学习的一部分,因此干家务是最好的学习方式之一,如洗自己的袜子、擦地板、倒垃圾等。刘老师给同学们布置的寒假作业是“和爸妈一起把家装扮一下”,要求学生画出房间布置平面图,选择合适的装饰品布置自己的房间,画出设计图或拍出照片。

  南昌师范附小香溢花城校区的谢老师则要求,学生在寒假里学做一道菜,拍好照片后附上文字说明。

  老师们也领到了“寒假作业”

  寒假作业不再是学生的专利。记者了解到,这个寒假,南昌一些小学的老师们也领到了自己的“寒假作业”。

  “我们校长知道很多女老师都爱追电视剧,在学期末的教职工会议上,专门提到要抓紧时间看看电视剧。”南昌一所小学的钟老师说,寒假里除了备课外,她最重要的寒假作业就是追看《武媚娘传奇》和《何以笙箫默》。

  南昌师范附小叠山路校区陶青春校长告诉记者,老师们平时工作都很辛苦,在寒假里最重要的是多陪伴家人。当然,寒假里,老师不仅要休息调整,也要注意积累提升,这样才能更好地迎接新学期。“学校平时给老师发了很多书,有教育方面的,也有人文、哲学方面的,正好可以利用假期看看。”陶校长说,她给老师的“寒假作业”是看看书、发发呆、喝喝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78835972 2018-01-29 1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