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西吉安一小学被曝违规收取课后看护费
2014-02-19 22:32:00

  2月18日,吉安市一名网友晒出孩子“春季开学收费标准”的清单,其中涉及小学生课后看护费、代收费及自愿缴纳教辅等费用,共计200余元。记者采访发现,当地多所小学将自愿缴纳的看护费列入收费项目,教育部门回应此举违规。

  “开学了,真弄不明白,怎么有那么多莫名其妙的收费项目。”网友“当鱼爱上猫以后”反映的学校为吉安市吉州区新村小学,学校将小学生课后看护费作为服务性收费单独列在开学收费清单内,并要求学生统一缴纳。

  据了解,该校开学收费标准分为服务性收费(小学生课后看护费)、代收费(空白作业本费、音响教材费)和自愿(教辅)三种类型,合计257.6元。其中自愿类收费包含校服、订阅期刊等费用,均遵循自愿原则,但收费清单中把课后看护费单列出来,并未标明自愿。

  “今年一开学,学校突然多收取了一项60元的课后看护费,我实在不理解这看护费是什么费用。都说义务教育不收费,这样的收费合理吗?”该网友提出质疑。

  吉安县市民小罗也向本报微博反映,他的堂弟今年在当地海尔希望小学就读六年级,开学就收到了277元的收费通知。“学校并没有说明哪些收费项目是自愿缴纳的,一上学要求都是统一交费。”小罗表示,不管收费项目是否合理,涉及自愿的项目应与家长沟通。记者随机联系了吉安市中心城区部分小学,发现都存在收取课后看护费的情况。

  吉安市教育局及吉州区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学生课后看护费是根据省、市教育部门相关规定进行收费的,但属于自愿项目,必须与学生和家长沟通,不允许强制收取。“学校开学收费项目应及时公开,并向家长进行说明,自愿性收费是不允许强制收取的。”对于记者反映的情况,该市教育部门表示将展开调查,一旦发现违规情况,将对学校进行相应处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8-28 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