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昌一小学试点作业减负 部分家长不理解抵制
2013-11-26 12:12:00

  11月25日下午放学后,南昌豫章小学一年级(1)班的小朋友背着书包,哼着儿歌,蹦蹦跳跳地回家。孩子们高兴地说,家庭作业在课堂就做完了,回家可以看课外书,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沉重的课业负担压得孩子喘不过气来,如何让低年级的孩子体会学习的快乐?豫章小学决定在小学低年级试点不留家庭作业。然而,这种做法遭到部分家长的反对。最终,只有一年级的一个班顶着压力坚持了下来。

  没有作业家长不放心

  豫章小学副校长敖斌说,该校一年级有6个班,300多名学生。起初,该校按照教育部的相关精神,在一年级数个班级试点不留家庭作业,作业全部在课堂内完成。没有料到的是,一些家长对此不理解,持反对意见。

  有的家长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给孩子留点作业回家做可以巩固白天所学知识。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则认为孩子过于轻松,对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不利。更有家长直接说:“既然老师不布置,那我自己来给孩子布置家庭作业。”

  因遭到家长反对,有的试点班级不得不停止这种教学方法,布置少许书面家庭作业。最终顶着压力坚持下来的只有一年级(1)班。

  一年级(1)班的语文教师范老师说,她上课时,每堂课留下10分钟时间让孩子做作业,由她挨个进行辅导。她认为,一年级孩子的语文作业一般是正确书写汉字,在课堂上老师可以有针对性地纠正。

  试点班级成绩不错

  不留书面家庭作业,不等于没有家庭作业。范老师说,她会布置一些寓教于乐的家庭作业,比如让孩子写只有一两句话的日记,不会写的字可以用拼音代替,或者让孩子们将在报纸上看到的不认识的字剪下来,贴在识字本上。这些有趣的家庭作业,可以让孩子们体会到学习的乐趣。

  一年级(1)班的熊同学说,在学校做完了作业,回到家可以看书、画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事实证明这种不留书面家庭作业的做法有其合理之处。该校副校长敖斌了解后发现,最近的一次小测试显示,一年级(1)班大多数孩子的语文成绩都在90分以上。她认为,作为一年级学生来说,分数不代表全部,关键是要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与热情,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

  敖斌还说,其实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对老师的教学要求更高,要求老师必须在短短的课堂时间内精讲巧练。

  现在,豫章小学一年级老师们已经达成共识:今后不再布置低效、重复的家庭作业,能在课堂上完成的作业尽量在课堂完成。

  省社科院专家认为,小学生作业多,孩子学得累是一个普遍现象。要让小学生不留书面作业的规定落到实处,就必须改变现行的教育考评机制,不再让分数成为衡量教师和学校的唯一标准。但小学生不留书面作业,也不是一点作业都不能留,可以布置适合小学生特点的体验式作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61530037 2017-09-26 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