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生遭退学不退择校费 校方称上级规定如此
2013-10-28 22:37:00

  “我小孩今年升高中,因未达到高安中学录取分数线,就交了21600元择校费给学校。就在开学一个月后,我小孩课间玩手机,班主任发现后把我小孩的手机摔在地上,还踩了几脚,之后竟叫我小孩退学。我小孩当场离开了教室。”日前,网友“宅基地”向大江网问政江西栏目发帖投诉,称班主任此等行为,严重损害了小孩上学的积极性。气愤之余,该家长决定帮孩子办理退学,但校方却要扣除该学生一年的择校费。对此,该家长认为,学校存在强扣择校费的行为。接到投诉后,记者联系与高安中学的陈校长取得联系,陈校长回应称,“上级有文件规定,只要该生在校读书满一个月,当年择校费都不予退还。这位家长交了三年的择校费,校方已经按照规定退还了两年的择校费。”

  10月28日,有学生家长向本网投诉,称高安中学强扣择校费。该家长介绍,“我小孩今年升高中,因未达到高安中学录取分数线,就向学校交了21600元择校费。10月8日,我小孩课间玩手机,班主任发现后就把手机摔在地上,之后叫我小孩退学。17日,我去办理退学手续,陈校长说要扣一年的择校费,我请校长出示相关文件,校长说学校没有,叫我去教育局问。可市教育局又说没有退学费规定,叫我再去跟校长好好谈谈,争取只扣一个学期。”

  该家长坦言,自己只是一个上班族,一个月才一千多元工资,择校费都是向亲戚借的。“我把我的家庭情况反映给陈校长,但陈校长还是不肯退给我。他说,‘我给了你,其它类似的学生怎么办’,班主任有错误,我已经批评过班主任了,要么你去找班主任赔。”

  几次找校长都遭碰壁之后,该家长很无奈。他说,“高安中学作为江西省重点中学,校长竟然欺骗学生家长,没有文件也说成有。有文件,学校就应该出示给家长看,学校扣钱也要有理有据,而不是你想扣多少就扣多少。现高安中学只对我小孩提供了一个月的高质量教育资源,怎么能按一年的择校费扣取呢?很多省份对于择校生退学都有相应规定,比如浙江省规定‘如果择校生中途发生退学、转学等情况,对于已经收取的择校费,应当按剩余学期退还给学生’,现在我只要求陈校长再退我一个学期的择校费。”

  针对此事,记者联系上了高安中学陈校长,该校长回应称,“这个学生多次违反学校纪律,上课玩手机,外出网吧玩游戏,班主任的处理有欠妥当,我已经在教工大会上批评过了。对于家长反映的强扣择校费一事,是绝对不存在的,上级有文件规定,只要该生在校读书满一个月,当年择校费都不予退还。该家长交了三年的择校费,校方已经按照规定退还了两年的择校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