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34岁保安哥考上江西师大研究生 边打工边追梦
2013-10-09 09:02:00

  10月7日中午,34岁的江西师范大学心理学研究生张军(化名)正在教室苦读。与别的研究生不同的是,今年9月前,张军还是一名保安。如今,“保安哥”张军已成江西师大学生热议的焦点人物。

  励志文章让他受触动

  中专毕业,通过自考取得大专、本科文凭,终于在34岁时圆梦——考上江西师范大学心理学公费研究生。“保安哥”有着怎样的人生轨迹?

  在江西师大校园第四食堂,张军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中等个儿,黝黑皮肤,背着书包,外表虽普通,内心的那份坚韧却令人钦佩不已!

  1979年,张军出生在安徽合肥市庐江县,初中毕业后考上中专,毕业后只身南下广东打工。打工生活让张军明白,生活在当今这个知识爆炸的社会,谁不学习,谁就会被社会淘汰。

  2003年,张军开始重新定位自己的人生。一天他在杂志上看到一篇《十年一搏成博士》的文章,讲述一个女孩高中毕业后步入社会打工,之后经10年努力成为一名博士的故事。这给了他很大启发,他坚信这也是自己的出路。自此,张军开始了自学成才之路。

  一边打工一边追梦

  张军先是在合肥一家工厂打工,白天从事体力劳动,晚上则在集体宿舍里读书学习。他利用4年时间通过了自考大专和自考本科的全部课程。

  一个中专毕业后工作了四年的打工仔重启求学梦,别人常常把他看成另类。“自学其实比较简单,难的是和自己做斗争,控制好自己。”在求学路上,他不仅要解决课本上的难题,还要应对周围的干扰和旁人的异样眼光。

  为了挣学费,张军在中科大当了一名保安。就这样,张军开始踏上考研之路。保安是轮值工作制,只要一下班,张军就背着书包、带着水杯去自习室看书。

  进入江西师大读研前,张军在备考的路上走了4年,前两次考研落榜,但成绩还不错,于是他决定一年后重来。第三次,他以第一名的笔试成绩进入面试,但是面试却成为他的“滑铁卢”。这次面试失败让张军难过了很久,甚至让他对求学路产生了怀疑。在朋友的开导和鼓励下,他开始了第四次备考。

  经过一年的辛苦备考,张军最终以优秀的成绩考取江西师范大学心理学研究生。“为考上研究生,自己付出了很多,我现在江西师大读研,感到很幸福!”现在张军一心专注于学习,没有从事任何兼职工作。

  “对于不少人来说,文凭可能只是找工作的敲门砖。但我是真的想做科研,所以才会执著走下去。今后我还会继续读博,争取留在高校做科研。我希望按照自己的想法去过我的人生,而不是活给别人看。”张军如是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