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西将研究高考英语改革 听力或一年多考
2013-09-24 16:59:00

  日前,山东省教育厅确定从2014年起英语等外语听力考试不再纳入夏季高考统一考试内容。事实上,从2000年教育部要求推广高考英语听力,到2005年强调“不做统一要求”,高考英语听力一直在争议声中徘徊。目前,江西省高考英语听力尚没有调整的计划,但待条件成熟后江西省将对英语“一年多考”进行可行性研究。

  声音:是否取消听力存争议

  有专家认为,取消英语听力学习,不但可以减轻学生的负担,也可在一定程度上促进高考公平。

  不少网友支持取消英语听力,@lwwcz表示:“有些人学了英语,毕业后一辈子都没用,但在学习中却浪费了大量精力,建议英语作为选修课。”

  “在高考英语中取消听力,可能会弱化英语听说能力的训练,重新走上应试教育的老路。”南昌外国语学校英语老师王志军坦言。

  在江西一所重点高中教英语的熊老师认为,英语听力的考查形式可以更灵活、更实用一些。

  改革:听力一年多考是新路

  江西省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江西省高考英语听力没有调整的计划。

  事实上,关于英语听力改革,绝不是只有一条路。2013年年初,教育部下发文件对教育领域的改革进程进行了部署,其中提到“研究提出高考英语科目一年多次考试实施办法”。

  浙江、天津、云南等省市早已开始高考英语科目“一年多考”,且大多是从听力、口语部分进行尝试。浙江从2009年起,就把高考英语的听力部分放在平时举行,每名学生都有两次考试机会。

  江西省教育厅相关部门负责人认为,如果把高考英语听力放在平时考试,考生有多次考试机会,可降低偶然性因素的影响,还能减轻学生的心理压力。

  “待条件成熟后江西省将对英语一年多考进行可行性研究。”该负责人坦言,英语科目一年多考是教育改革方向,但究竟一年考几次、什么时候考、难度系数等问题均有待研究论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27.jpg
sz.png
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