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地处偏远工资低 山沟学校缺老师如何开学
2013-08-30 18:25:00

  8月29日,安远县(江西省-编者注)重石乡官布村小校园内,新校舍正在建设。官布村小由于地处偏远,校舍破旧,难以留住教师。眼下即将开学,该村小却还在为缺少教师发愁。

  实在缺教师 70多岁的退休教师顶上

  偏僻山沟难以留住教师,成了乡村教育一个难解的结。

  官布村小缺教师的困境一直存在。官布村小曾校长坦承,2010年,学校来了两名刚大学毕业的年轻女教师,然而到校工作几天后就离开了,因为官布村小太偏僻。两名教师突然离开,让曾校长措手不及。无奈之下,学校只能请来退休已经10多年的赖峰老师回校上课。当时赖老师已72岁,再执教鞭有些费力。因年轻教师不愿来山沟,赖老师一直坚持到75岁,因身体原因,实在坚持不住,才离开讲台。

  此后不久,学校来了一对夫妻教师,学校帮他们添置了新办公书桌等,希望留住他们。可半年之后,这对夫妻还是离开了。

  据了解,这些年来,调到官布村小的教师,有的不到一年就走了。曾校长说,因为交通不便、校舍破旧等原因,一直很难请到教师。目前,学校教师住的还是上世纪60年代建的土坯房。教师们每天的吃饭问题都是自己解决,大家轮流做饭。

  目前学校一台电视都没有,更别谈网络了。“在这偏远的地区,很难留住老师,如果网络能够开通,有了电脑,或许还能留住一些年轻教师。”曾校长说。

  正式老师不愿来,只好请民办教师,但聘请的民办教师工资待遇低,每月只有700多元,有的应聘后教了没几个月,也选择离开了。

  快开学了 缺少的3名教师还没着落

  官布村小归属重石乡中心小学管理。据重石乡中心小学校长余百斗介绍,目前,官布村小设了5个班,包括一个学前班,一年级到四年级各一个班。据了解,目前在校生共有96人。按照标准,他们应该有6个教师的配置,可是目前只有3个教师还在坚守,其中两名教师59岁、一名40岁。

  开学在即,教师缺少的问题还没解决。曾校长很无奈地说:“没办法,只能慢慢找教师。”他最担心的是,开学后还没补齐教师,会影响教学。

  目前,当地教育部门与重石乡中心小学负责人正在寻找教师。

  更严峻的现实摆在眼前。曾校长最担心的是学校教师会出现断档,因为明年两名年满60岁的教师面临退休,如果再没教师来,自己就成“光杆司令”了。

  其实,偏僻村小缺教师的问题并非仅存于官布村小,其他一些地方也存在。当地教育界有识之士表示,村小远离城镇,生活不便,很难吸引留住教师,一些教师纷纷想办法调离农村学校,建议政府关注农村中小学教师的实际需求,对于坚守在偏远地区的农村中小学教师应出台优惠政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19-05-16 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