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西本科每年近2%新生“爽约”
2013-08-22 19:21:00

  今年江西省高招集中录取工作已经落下大幕,但新问题又来了:被录取的学生都会到大学报到吗?

  8月18日,记者从江西省各主要高校了解到,这些学校每年本科报到率在98%~99%,每所知名本科高校每年总会碰到100余名“爽约”的学生。而专科层次的院校,报到率更低。

  学生“爽约”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想复读考取更好的学校;有的对专业不感兴趣或认为专业就业不理想;有的是因为有更好的去处,比如出国留学。

  学生“爽约”在一定程度上造成高校教育资源的浪费。专家建议,应尽快建立相应的约束机制,促进学生诚信度提高。同时,还应从多方面帮助考生认清自己的特长和今后欲发展的职业,减少院校志愿和专业志愿填报的盲目性。

  考生

  女生已被二本高校录取,却想复读考一本

  南昌市民朱先生的女儿高考(微博)考了505分,超过文科二本线21分,被省内一所高校录取。半月前,女儿收到录取通知书,按照时间安排,9月初就要到学校报到。但最近几天,女儿却敦促朱先生去打听复读的行情。

  朱先生表示,女儿的成绩一直比较稳定,每次大考都考得不错,一直想到西安或广州读书。但高考前女儿患了肠胃炎,影响了考试的发挥。“女儿所在的高中没有开设复读班,她想在校外报一个。我想问问被大学录取后如果不去报到,会不会影响明年高考报名?”朱先生坦言,他一直在劝女儿不要复读,但女儿铁了心要考一本。

  记者了解到,像朱先生女儿一样拿到了录取通知书,但仍准备复读的学生不在少数。日前,记者以考生的身份走访了南昌多家培训中心,这些培训中心的复读班招生都比较火爆。一家大型培训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中心正在招收复读生。“现在已有200多人报名,其中有30多人是已拿到了录取通知书的考生。”工作人员表示,如果记者要复读,需要提供高考成绩,并参加该中心的入学测试。“高考成绩和入学测试成绩将作为我们的分班参考,成绩较好的学生会分配到一个班上,这样大家竞争力度更大,有助于提高成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55779413 2016-09-18 0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