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异地高考“首秀”为何“遇冷”?
2013-06-07 09:55:00

  异地高考报名人数偏少

  2012年8月,国务院转发教育部等部门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工作意见的通知,要求各省区市原则上2012年年底前出台异地高考实施方案。截至2012年最后一天,包括北京、上海、广东在内的十多个省份相继公布异地高考方案。

  虽然要求放开异地高考的呼声很高,但是一旦付诸实施,并未出现人们预想的异地考生报名爆棚的火热景象。

  辽宁省招考办普招处处长邓玉波介绍,2012年调研了解到,全省约有五千多名外省生源符合辽宁设定的异地高考报名条件,但是实际报名人数只有预计数的十分之一。“政策12月底才出台,而此前高考报名已经结束,一些考生可能已经通过各种方式落户或回原籍报名了。”邓玉波说。

  与之相似,湖北省只有219名考生报名异地高考,不到摸底预判数量的一成。起初由于外来务工人员数量大,感到压力巨大的江苏省,实际报名的异地高考人数也只有300多人。

  异地高考为何遇冷呢?各省招办及部分中学校长们分析了个中原因:一是各地异地高考政策出台较晚,不少学生为规避风险不敢报名;

  二是由于各省高考录取率不平衡,部分外省考生即使符合异地高考条件,也未必在流入地参加高考,如河南、湖北等省高考竞争激烈,录取分数高,录取率低,多数非户籍地考生宁可回原籍高考;

  三是报名“门槛”不低,如多数省份要求报名异地高考的考生及家长提供连续3年学籍,房产证或租赁合同,连续3年社保等一系列资料,条件缺一不可,把一些考生挡回了原籍。

  异地高考并非一步到位 近忧远虑掣肘政策

  梳理各地的异地高考方案,越是经济发达的人口输入地,压力越大,方案开口越小,而人口输出省的门槛就低得多。各省异地高考政策差距较大、不平衡,尤其是北京、上海、广东等重点省份,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及其家长表示对异地高考实施方案感到失望。

  一位河南籍高中二年级学生的家长说:“北京的异地高考方案等于原封没动,本科没放开。我在北京工作十多年了,我儿子小学就在北京,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却因为没户口,只能上国际班考国外的大学。”

  按照广东异地高考“三步走”的方案,具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并连续3年以上持有广东省居住证,按国家规定在广东省参加社会保险连续3年以上的进城务工人员,其随迁子女具有广东省高中阶段3年完整学籍的,自2016年起才可以在广东报名高考。

  海珠中学是广州市的一所有1800多名外来工子女的民办中学。河南籍高二学生叶饰然,生在广州,长在广州。他说:“我很难过,我等不到广东的异地高考了。一想要回老家高考,就不想学了。”

  海珠中学校长郭开枝说,每年都会流失一批像叶饰然这样的高中生,有的回户籍地上高中,更多的放弃了学业。希望异地高考政策,早一天落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3-05-28 12:59
SRC-744600799 2017-09-13 0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