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越来越多的在校生声讨母校 原因何在?
2013-05-21 09:07:00

  最近,江西的高校很“热闹”

  5月7日,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的学生发微博,向媒体爆料称:学校出“新招”,为节省开支,由学生充当“保洁员”,每日打扫教学楼。无奈之下,不少学生只好自费雇人打扫。该微博引发众网友关注,学校还被网友恶搞,被颁发了一张“最会变相收费”称号单位荣誉证书。

  很快,有疑似学生的网友发微博称:南昌大学团委就校长周文斌被纪委带走一事向学生下达通知:讨论周校长事情将被通报批评或被记过处分。这条微博立即被媒体关注并报道出来,尽管事后南昌大学有关部门否认有过“封口令”,但“封口令”事件让南昌大学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

  “封口令”事件还没消停,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又被学生在微博上爆出“强制捐款”:明码标价,普通学生10元,班干部30元,拿助学金奖学金的50元,入学生会的30元。而受捐助对象的情况,大多数同学都不清楚,在不知道为什么的情况下“被捐款”,学校还以不捐款取消助学金奖学金来威胁。

  这些学校被大学生在网上吐槽后,立即成为舆论关注的对象,学校压力巨大。据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一名老师称:学校学工处被这件事吓到了,有些恐惧。有学校领导担心会直接影响招生。

  其实,据中国青年报记者了解,江西环境工程学院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要求新生每天清晨清扫校园,寒暑假和节假日除外;每周三下午,全校师生对各自寝室和教室进行大扫除。这是学校对大学生养成教育的一种实践,已经坚持了20多年,反响一直不错。今年,学校准备将大扫除的范围扩大到走廊、楼梯、卫生间等公共区域,引发一部分学生的不满,于是网上“吐槽”:“学校解雇保洁员,让学生去打扫卫生,有的学生只好花钱雇人打扫”,而实际上,学校并没有解雇保洁员,也没有发生学生雇人打扫校园的事情。学校方面也在抱怨,现在的大学生难管,动不动就告状。这群学生也被贴上了“好逸恶劳爱抱怨”的标签。据说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的党委书记态度强硬,表示要把“打扫校园卫生”的制度坚持下去,不会因为学生的抱怨而妥协。记者很理解这位书记的坚持,因为大学生打扫自己的校园,就像打扫自己的家园一样,是应尽义务,没啥可抱怨。但书记坚持之余,不知是否认真思考过,大学生为什么越来越爱抱怨了?

  我曾经和一名大学生聊天儿,他告诉我:“现在学校各项活动,经常是命令一下,文件一发,一个个通知和指令传达给学生,没有协商,没有对话。很多本应该自愿性质的公益活动,也是这样强行下达,让学生心生反感。”

  “例如,为雅安地震捐款,为逝去的学姐捐款,本来是没有问题的,但学校有关部门通过行政指令下达通知,而且动不动就表示不捐款就怎么怎么样,让学生没法不反感”。

  这名大学生称,有些事情,学生有意见了,却没有提建议的渠道。校长基本见不到面,都不知道学校的领导们一天到晚忙些什么。不好的情绪积累下来,通过网上发泄,有些抱怨的“声音”言过其实也就能理解了。

  民主、包容和创新,一直被认为是大学独特的精神气质。但在学生们的抱怨声中,我们看到的却是一所所被行政化、官僚化的大学。在一所专门评说大学的网站上,很多学生评价他们的校长是“神”一样的人物,因为“神龙见首不见尾”。

  本应秉承“独立之精神 自由之思想”的高等学府,在一些大学生眼中,成了人才培训机构,只是培养听话的螺丝钉的地方。有学生这样嘲讽自己的学校:公司、商行、卡拉OK和超市乃至歌舞厅,学校一概不缺,惟独缺乏自己的理念。

  当大学生们越来越爱吐槽,抱怨声越来越多的时候;当大学生们开始瞧不起自己母校的时候,我们的大学、我们的社会、我们的教育主管部门是不是该好好反省了,大学精神的逐渐沦丧,已经形成一股越来越大的排斥力,让大学生的心离大学越来越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17075608 2017-09-11 0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