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西:一季度教育支出破百亿 贫困高考生奖5000元
2013-05-02 02:16:00

  本报讯(记者李冬明)今年(2013年,下同)以来,江西省财政加大了公共财政支出力度,尤其是民生等重点支出得到保障。1至3月,全省公共财政预算支出745.9亿元,增长19.7%。

  学前教育的蓬勃发展,是江西省财政不断加大投入、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个缩影。江西省财政自2011年开始将学前教育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以来,农村学前教育专项资金每年以100%的速度增长;今年,该项资金可达2亿元。

  江西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民生工程的实施中,江西省财政突出“雪中送炭”,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需要解决的困难;尽可能让人民群众直接受益,让公共财政的阳光直接照在老百姓身上。

  自今年1月起,江西省再次提高城镇“三无”特困群众供养标准和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并统一了城乡孤儿基本生活费养育标准。今年,江西省财政将拿出1.11亿元,为2.23万名贫困家庭学生每人一次性发放5000元的高考入学政府资助金。江西省今年再次提高对独生子女死亡家庭扶助标准,并将扶助范围扩大……

  在税收收入增幅放缓、地方可用财力吃紧的背景下,今年以来江西省财政继续加大民生投入,凸显出政府对民生福祉的高度关注。一季度,全省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总量居前三位的分别是社会保障与就业、农林水事务、教育,各项支出规模均突破100亿元,分别达127.4亿元、103.9亿元、103.1亿元;医疗卫生、住房保障支出也分别达56.5亿元、24.2亿元,增幅分别为45.1%和51.1%。据统计,仅以上五项民生方面的支出就达415.2亿元,占全省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55.7%。

  专家分析,今年,江西省继续坚持新增财力向困难群众、农村、基层和公共社会事业倾斜,这既是改善民生的要求,也是将经济发展的成果加快转化为老百姓收入增加,由此提高社会消费水平,有效地拉动经济较快增长的有效手段。记者了解到,为了提高财政效率,从今年开始,江西省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选择20个部门开展绩效目标试点,增加政府财政开支透明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61151840 2017-11-10 17:07
SRC-1499287114 2016-01-11 09:40
SRC-1993757153 2015-11-03 1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