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西出台"十禁令"纠正幼儿教育"小学化"趋向
2012-03-06 16:15:00

  近年来,江西省各地在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的同时,积极推进幼儿园教育改革。但是,由于应试教育和社会上一些不良宣传的影响,当前幼儿园教育“小学化”的现象日益突出,损害了幼儿的身心健康。为规范办园行为,防止和纠正“小学化”现象,省、市教育管理部门近日相继出台新规,要求幼儿园今后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不得给幼儿布置家庭作业等,切实保障幼儿健康快乐成长。

 

  ●现象

  幼儿园小朋友普遍要学识字算术

  新余的晶晶在妈妈带领下参加了某知名小学的摸底测试,她的表现令人惊讶,不仅会20以内的加减法,还会认100多个汉字,其中还有个别较为复杂的汉字。对此,晶晶妈妈认为,当初选择让晶晶读民办幼儿园是选对了,因为孩子一进幼儿园就开始识字,现在能读绘本了。可身为南昌一高校教授的晶晶舅舅李先生第一反应却是:“真不知道应该高兴还是悲哀。”

  记者采访发现,各地中小型民办幼儿园大多无法得到有效监督,普遍存在“小学化”倾向,有的民办幼儿园在中班阶段就对幼儿进行识字、写字和数学加减法教学,甚至学习50以内的不进退位加减法和20以内的进退位加减法。

  晶晶就曾被幼儿教师布置过这样的家庭作业:背诵6首古诗,复习书写汉字,还有多道算术题。李教授感慨地说:“应试教育已经渗透进幼儿园,幼儿教育和小学教育没有本质区别了。”

  ●分析

  幼儿园盲目迎合家长导致“小学化”严重

  从新余学院(前身为新余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后,小袁成为当地一所民办幼儿园幼儿教师。最初,小袁按照自己的所学,设计了详细的活动方案并付诸实施。可刚上两周课,就被家长投诉了。原来,家长从孩子口中得知,在幼儿园只是跟着老师玩,而不是学识字和算术。有位家长甚至气愤地找到园长说:“你们不换教师,我们就换一家幼儿园。”迫于无奈,园长只得要求小袁适当缩减游戏内容,增加识字和算术。

  想起当初的境况,小袁至今还觉得委屈,但她始终坚定地认为:“这样做违背了幼儿教育规律。学习应该是孩子的自然成长需要被满足的过程,而不是心灵被知识塞满的过程。”

  说起类似遭遇,当地一位民办幼儿园园长无奈地说,没有公办幼儿园的办学经验可以借鉴,所以办园方向完全就是为了迎合家长。对此,李教授也认为,家长们平常津津乐道的所谓“读书百遍,其义自见”,其实很容易导致孩子厌学,幼儿教育最大的失败,就是过分“小学化”。

  ●对策

  我省出台新规整治“小学化”

  为了纠正目前幼儿教育“小学化”趋向越来越严重的问题,我省特别出台了最新规定。记者从江西省教育厅了解到,我省要求幼儿园(含学前班,下同)要遵循幼儿的年龄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科学制订保教工作计划。要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灵活运用集体、小组和个别活动等多种形式,锻炼幼儿强健的体魄,激发探究欲望与学习兴趣,养成良好的品德与行为习惯。严禁幼儿园提前教授小学教育内容。幼儿园不得以举办兴趣班、特长班和实验班为名进行各种提前学习和强化训练活动,不得给幼儿布置家庭作业。

  幼儿园不得要求家长统一购买各种幼儿教材、读物和教辅材料;要严格控制班额,不得违反国家相关规定超额编班,坚决纠正大班额现象。严格执行义务教育招生政策,严禁一切形式的小学入学考试。各地要定期对“小学化”现象进行专项检查,对违反规定的,责令其限期整改。设立家长举报电话,加强社会监督。

  此外,南昌市各级教育部门近期将迅速组织所辖幼儿园(院)和小学进行一次全面的自查自纠和督导检查,对违反相关规定的,予以限期整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589650058 2018-08-01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