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西人大代表建议: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
2012-01-12 16:57:00

江西人大代表建议: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

代表们认真审议工作报告。万勍/图
  教育问题是事关民生的大事,也一直是南昌民生工作的重点,“两会”期间,教育问题成为了人大代表们关注的热点。费从鑫等10名人大代表,向大会提交了数条关于教育的建议,建议加大对薄弱区域和学校的教育经费投入,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
  教育经费向薄弱区域倾斜
  2012年出台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指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区域内均衡发展,确保适龄儿童少年接受良好义务教育。那么,如何用优质教育消除百姓对各校所贴的优劣标签?
  为此,人大代表费从鑫建议,改变传统的教育统计和评价模式,在教育发展水平、教育资源投入、教师状况、各级学业成就、教育规模数量、教育效率等维度的评估方式中,加入“教育公平”维度的指标。
  费从鑫建议,政府教育经费的投入向薄弱的区域和学校倾斜,打破重点与非重点二元制度。逐步建立区域内教师管理中心,统一配置各校师资,教师定期轮岗,促进全区师资力量的均衡化。
  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
  学前教育是一项“根”的事业。2011年9月28日,教育部召开新闻通气会,宣布各地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编制工作全面结束,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那么,如何办好学前教育呢?
  人大代表建议,我市应加大投入,建立学前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推动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开展试点工作,将学前教育分阶段逐步纳入义务教育体系,坚决防止和杜绝“小学化”、“功利化”倾向。
  同时,应充分挖掘本地教育资源,优化学前教育资源配置,探索“名园办新园”、“强园带弱园”等办园新模式,缩小城乡教育质量差异。
  对校园摊点开展日常检查
  近年来,学校周边的流动摊点越来越多,这些摊点出售各种来路不明的廉价小吃,对学生的身体健康造成很大威胁。这类摊点为数较多,携带食品不多,转移快,流动范围广,引起了广大师生和家长的不安。
  人大代表建议,政府要加大打击力度,开展对校园周边餐饮摊点的专项整治。同时,组织卫生、工商、城管等相关职能部门,对学校周边餐饮摊点进行专项整治,重点打击学校周边小商店和流动摊点无证无照经营行为,打击出售有毒有害、腐烂变质食品等违法行为。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能让其死灰复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8-11-05 10:53
SRC-1993757153 2015-12-07 08:48
SRC-1993757153 2015-02-05 11:29